人氣 7751

房地合一稅2.0 訂日出條款

#政策 #行政院院會 #房地合一稅2.0 #財政部 #蘇建榮 #囤房稅 #日出條款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為了打炒房,行政院院會11日將通過房地合一稅2.0修法,財政部長蘇建榮10日受訪時指出,房地合一稅修法版本是延長短期持有時間,包括個人、境外法人皆然;此外也將境內法人比照自然人,但排除建商等起造者。也就是說,未來無論是個人、境內外法人,只要持有兩年內就交易,稅率都是45%。
 
至於囤房稅修法版本滿天飛,蘇建榮則表示,沒有所謂版本,財政部「暫不推囤房稅」。
 
房市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房市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蘇建榮表示,房地合一稅2.0修法列為優先法案,未來立法院修法完成後,上路時間擬由行政院定之,預計一樣會有「日出條款」,日出之後的交易案件才會適用新制。
 
因有日出條款,新法上路前可能還會有逃命波或搶購潮,可能會有新一波交易熱潮。
 
房地合一稅2.0修法,針對自然人方面,現行持有期間一年內課45%,調整為持有兩年內課45%稅率;稅率35%適用對象,現為持有超過一年、未逾兩年者,調整為超過兩年、未逾五年;稅率20%適用對象,現為持有超過兩年、未逾十年者,調整為持有逾五年、未逾十年。至於持有超過十年者,稅率維持現行的15%。
 
針對境外法人,現行持有房地一年以內交易,稅率為45%,將調整為持有兩年內交易,就要課45%;現行持有逾一年交易,稅率為35%,將調整為持有逾兩年交易,就要課35%。
 
針對境內法人,現為併入營所稅申報,適用稅率20%;未來修法之後,完全比照自然人持有期間應課稅率,最高課45%,以抑制炒房。
 
至於囤房稅修法,外界傳出許多版本,蘇建榮表示,「暫不推囤房稅」,沒有所謂「版本」,原本就列在中長期檢討。他指出,一方面囤房稅打擊面較大,要審慎思考,例如因繼承、祖厝等原因,並非投機囤房,要避免傷及無辜;另一方面擔心重蹈南韓覆轍,也擔憂租金轉嫁到租屋族。
 
蘇建榮表示,修正房地合一稅,較能達到打炒房的效果,是財政部與內政部的共識,至於囤房稅則要再持續檢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