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非核家園變高碳家園? 學者:現行能源政策恐火力大開

#非核家園 #燃煤 #核四廠 #高碳 #核能 #能源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今天舉辦「2050碳中和的挑戰」座談會,邀請各領域學者專家討論政府能源政策,學者指出,依照現在能源配置無法滿足2050年碳中和要求,可能反而導致火力大開,非核家園變成「高碳家園」;核四前廠長表示,核四若要重啟,最大問題可能會是面臨專業人才的缺乏。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表示,不少國家已經明確達到碳中和時間表,企業為了形象及競爭力也設定超前政府的目標年,以目前科技能力來看,達到碳中和需要考量主客觀條件,並規畫具體可行的能源政策;但蔡政府上任以來推動再生能源,使用埤塘光電、魚塭光電等傷害環境的手段,只投入大量預算且提高電力不足風險,對於三接站的積極闖關也僅增加燃煤、燃氣的依賴程度,沒有減下二氧化碳。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今天舉辦「2050碳中和的挑戰」座談會。記者吳姿賢/攝影
中華民國核能學會今天舉辦「2050碳中和的挑戰」座談會。記者吳姿賢/攝影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表示,我國目前未對2050年碳中和提出任何承諾,能源局去年11月發布的能源轉型白皮書也只規畫到2025年,但他預期溫室氣體排放量將隨核電除役而上升,我國應盡早開始規畫相應之道,現在距離2030年只剩9年,但階段性目標仍付之闕如,依照現有能源轉型白皮書當中的能源配置,完全無法滿足2050年碳中和要求,若執著現行能源政策必將導致「火力大開」,碳排量只會持續增加,反而自陷「高碳家園」泥淖。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京明表示,若要執行碳中和,必須以企業或國家為單位宣布目標,計算現有的溫室氣體排放,分析如何減量,企業或地方政府要導入相關的環境及能源管理系統,另外以內部改變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透過碳補償機制減少外部排放來抵消溫室氣體排放,並要定期評估發表成果,檢討並改進排放措施。
 
核四廠前廠長王伯輝表示,核能是碳中和不可或缺的選項,以電力調度觀點而言,核四2部機組總發電容量共有270萬千瓦做為基載電源,不穩定的光電、風電雖無碳排,但無法成為基載電源取代核四。未來若重啟核四可能面臨的最重大挑戰,王伯輝說,經費不是問題,最大問題是人力,現在台電很多主管擔心或反對核四重啟,就是因為怕找不到專業人力,「就像在霧裡面開車」,人是非常重要的,或假如管制單位不保持中立、刻意刁難、拖延時間也會導致重啟困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