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8

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 升格國定古蹟

#政策 #文資法 #文化部 #艋舺龍山寺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為落實文資法規定,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年3月宣布將啟動台北市、高雄市6處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的審議程序。文化部昨天預告,今天將正式公告北市艋舺龍山寺及大龍峒保安宮為國定古蹟,我國國定古蹟將因此達100處。

舊文資法將「古蹟」區分為3級,分由中央、省及直轄市、縣市層級主管,但此分級方式在後來修法取消。全國共48處二級古蹟中,屬台灣省管轄的42處全數改為國定古蹟,但台北公會堂(中山堂)、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欽差行台、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旗後砲台等6處北高市定古蹟並未重審,導致執行不一致。

文化部昨預告,今天將正式公告北市艋舺龍山寺為國定古蹟。 圖/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文化部昨預告,今天將正式公告北市艋舺龍山寺為國定古蹟。 圖/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

鄭麗君3月時表示,文化部將全面對此6處直轄市定古蹟展開國定古蹟價值評估,文化部昨表示,今天將正式先公告艋舺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為國定古蹟。

位於台北萬華的艋舺龍山寺,寺廟外觀設計精緻,富有濃厚的人文及民俗風情,也是不少電影取景之地。該寺目前為第二級古蹟,始建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供奉觀世音菩薩,也是艋舺地區的信仰中心。

大龍峒保安宮則以廟宇的裝飾藝術聞名,廟內有台灣當代藝術大師陳應彬等人木作、彩繪、交趾陶作品,深具藝術價值。保安宮曾於民國84年由國內外優秀匠師進行大規模修復,榮獲「2003年亞太文化資產保存獎」,被視為台灣古蹟修復典範。

大龍峒保安宮。 圖/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大龍峒保安宮。 圖/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