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19

基層全面綠化?鄉鎮市長官派 中彰投苗首長15日熱議

#地方 #新奇 #彰化 #鄉鎮市長 #官派 #區域

記者簡慧珍、洪敬浤、張家樂、胡蓬生/連線報導

彰化拋出鄉鎮市長官派構想,中彰投苗區域聯合治理平台十五日將討論,四縣市首長都將出席,若通過即透過四縣市籍立委推動修法。彰縣長魏明谷強調,鄉鎮市長官派有節省公帑、消弭地方派系介入選舉、加速推動政策效能等優點,但此舉被外界視為將基層「全面綠化」。

中台灣4位縣市長簽署年初「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宣言」,左起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 聯合報資料照片

中台灣4位縣市長簽署年初「中彰投苗區域治理宣言」,左起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南投縣長林明溱、苗栗縣長徐耀昌。 聯合報資料照片

彰化縣草擬的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未來推動「二級政府」,鄉鎮市長改官派區長,比照縣府局處長為十一職等;鄉鎮市民代表全數改聘為無給職的區政諮詢委員,對地方建設有建議權,四年任滿即不再續聘。

彰縣府引用台灣地方選舉研究資料指出,鄉鎮市基層選舉最大問題是地方派系介入,派系政治掌控地方政經資源,造成對立且破壞地方和諧。

此外,全國多數鄉鎮市的六成歲收來自中央補助,難實現地方自治;若取消其自治地位,重新調整組織編制與人事,可減少浪費公帑。

以彰化為例,廢除基層選舉,四年下來包括人事、行政費用等,可省逾百億元。

草案規畫,現任鄉鎮市長若是第一任,實施「官派」後以機要任用為第一屆區長;若是第二任,任期屆滿就卸任,由縣府選派新區長。

彰化廿六個鄉鎮市,除了彰化等八個鄉鎮市由綠營執政,其餘都是藍營天下。有國民黨鄉鎮市長質疑綠營提官派區長是為「全面綠化」。魏明谷說,二級政府是前總統李登輝任內召開國發會建立的共識,並強調他用人不分黨派,只要認真、有能力都歡迎。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鄉鎮市長是否存在,應尊重非直轄市縣市的意見,且須重新建構中央與地方關係,中央應放權讓利,否則仍無助改善地方困境。

國民黨籍南投縣長林明溱無奈地說「形勢比人強」,民進黨在國會有絕對優勢,「藍營手腳一起舉,都比不過人家」,他尊重中央決定。

國民黨籍苗栗縣長徐耀昌則持保留態度,認為必須集思廣議再做定論。他說,鄉鎮市長改為官派利弊互見,基層鄉鎮市長的產生可說是「百年共業」,不應輕率討論就決定官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