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78

捐市府?捐海大? 基隆舊漁會大樓暫封存

#地方 #基隆港 #歷史 #舊漁會大樓 #建築

記者邱瑞杰、許瀚分/基隆報導

基隆港西二、西三倉庫終於列歷史建築,有條件拆除,但港區的另棟歷史建築基隆市區漁會舊大樓卻成蚊子館且被當皮球踢,地上物所有權人區漁會沒錢維修,要捐給市府,市府婉拒,建議改捐海洋大學。區漁會昨天開理事會卻認為市府和大學不一樣,將暫「封存」。

基隆市歷史建築「漁會正濱大樓」去年底發生火警,火災現場尚未清理。(記者邱瑞杰/攝影)

位在正濱漁港被公告為歷史建築的舊區漁會大樓,因文化局婉拒接管再掀風波。區漁會大樓所在地是國有地,區漁會只擁有建物產權,每年要付1百多萬元的土地租金給國有產財署。區漁會因為財政困難,理事會和代表大會先後通過決議,把大樓捐給市府。

區漁會昨天召開理事會,有理事認為市府是「公家的」,把大樓捐給市府沒問題,但學校不是「公家的」,區漁會不能平白無故把財產送給海大。

理事會雖決議不把舊漁會大樓送給海大,但淨空大樓進度不變,目前租用大樓辦公空間的單位都將在9月15日前遷出,淨空之後,區漁會將「封存」大樓,再討論何去何從。

市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陳德林說,市府有意接受區漁會捐贈漁會正濱大樓,因後來海大得知消息,主動向市府表達接手管理及活化利用的意願,文化局對此並不反對,也樂見其成。

他表示,但由於大樓的產權屬於區漁會,因此區漁會有權決定大樓的去向,文化局尊重漁會決議。若區漁會最後仍不同意由海大接手,市府將會照之前雙方溝通的方式辦理,土地將無償撥用給市府,產權也完全移交給文化局。

海大主秘莊季高表示,尊重理事會昨天的決議,校方會在區漁會在8月間再次召開理事會前,努力與漁會溝通,爭取理、監事的認同,消除他們的疑慮,促成此事,畢竟「大家都同意,再接手也比較好」。

公家或私人 有未來就是好歸宿

基隆區漁會想捐出名下的歷史建築喊「卡」。對這棟大樓而言,只要接手者能讓建物活化,能永續彰顯漁業文化,就是好的歸宿,就是全民受惠。接手者的身分是不是「公家的」,沒必要計較那麼多。

漁會正濱大樓見證基隆漁業風華歲月,在老一輩漁民心中有難以撼動的地位。如今因為漁業沒落,租金負擔沉重,成了燙手山芋要被迫送人,漁民心中的無奈可以理解。

把大樓送人在部分漁業界人士眼中是「敗家」行為,區漁會歷經幾番波折才定案,今年初決定送給市府,豈知「半路殺出程咬金」,因為海大表態接手被理事會否決,捐贈案又回到原點。

在現實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區漁會捐出正濱大樓的壓力始終存在。未來若能如漁會人士所願由「公家」接手固然可喜,捐給國立大學如能更加活化利用,難道不是塞翁失馬。

如果漁會正濱大樓易主是必然的命運,接手者「公家」與否應非必然條件,區漁會不妨放手,讓這棟歷史建築有更好的去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