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3

健康養生意識抬頭 日平價拉麵店生存不易

#拉麵 #養生 #日本料理 #理財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因勞動力等成本上揚,加上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開始追求養生料理,日本平價拉麵店的利基市場逐漸縮小。這種商業模式或許已不再適用於現代。

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日平價拉麵店生存不易。圖為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拉麵(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攝影)

日經新聞報導,經營平價連鎖拉麵暨中華料理店「日高屋」的Hiday日高公司,至去年11月止的今年前三季營業利益為37億日圓(3,260萬美元),僅比去年同期成長1%。該公司2015年的營業利益成長率還高達11%,但2016年就已下滑到4%。

Hiday日高一碗拉麵最便宜僅要價390日圓(約新台幣100元)。這家連鎖店過去通常靠著半夜上門顧客加點酒精飲料和下酒菜來維持利潤成長,但是這種商業模式已不再符合現今社會。

因為日本目前正面臨勞動力短缺,且勞工對拉麵店工作敬而遠之已久,這些公司必須比其他企業提高更多薪資才能維持人力,成本也因此跟著水漲船高。

就算Hiday日高為了彌補這點,配合現代的養生風潮推出富含蔬菜和低脂食材的健康拉麵,但製作這些新產品的成本又比傳統拉麵高,為此調高售價反而有傷該公司主打平價的招牌,因此該公司也已經放棄這麼做。

其他拉麵連鎖店也面臨類似的處境。日本知名拉麵連鎖店幸樂苑日前宣布,3月將結束旗下約50家經營不善的分店,相當於該公司所有分店近10%,部分分店將轉開牛排館。

經營長崎冠軍麵連鎖店的Ringer Hut則是面臨到國內蔬菜價格飆漲。該公司去年夏天已幾乎全面調漲菜單價格20至30日圓,今年可能必須再度漲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