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43

高鐵嘉義站 首創混搭式招商

#交通 #高鐵嘉義站 #嘉義地上權 #高鐵地上權 #嘉義招商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因應南部開發業者期望,交通部高鐵局主管的高鐵嘉義站區商業區8,622坪土地首開先例,將採設定地上權與有條件售地的混搭方式公告招商,已於去年底公告、今年3月截止投標,若此案順利決標,高鐵台南車站商業區土地將比照辦理。

高鐵局官員表示,先前嘉義、台南車站商業區土地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邀請廠商參與土地開發案,但公告三次都流標。主要是業者喜歡擁有土地所有權,不愛租地,希望高鐵局直接標售,不要以出租方式招商。

經高鐵局內部研究並呈報政院核准後,決定採兩種並行混搭方式招商,嘉義站區8,622餘坪商業區土地原則上採設定地上權50年方式招標,得標業者經營良好可續約一次,一次以20年為限。若得標業者希望買下土地所有權,須於設定地上權契約簽訂日起七年內,完成最小開發量體1.2萬坪,並取得使用執照且實際營運一年後,得檢附相關文件,以書面方式向主辦機關申請購地。

官員說,會請估價師估算每坪土地的價格,基本上與市價差不多,若估出的售價得標業者不接受,就只能選擇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

採混合招標方式是因應南部地區開發業者的要求,高鐵嘉義站商業區土地是第一個試辦案件,若試辦良好,台南站區商業區土地會採相同模式招商。

高鐵局認為,嘉義地區諸多重大建設及民間開發案持續進行中,如故宮南院已試營運,預計每年參觀人數達120萬人次。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五大站區商業土地開發案去年10月底交通部高鐵局收回所有權後,將於今年6月舉辦首次招商座談會。五大站區中,新竹車站3.13公頃商業區土地是第一個對外招商的站區,高鐵局初步決定採設定地上權50年的方式公告招標。

官員表示,五大車站商業區土地已請顧問公司規劃,預定6月辦理招商座談會,然後再釋出土地供業者開發,其中有生醫相關產業和保險業進駐的新竹車站,將是第一個招商站區。

高鐵局官員表示,房地產不景氣,高鐵站區的住宅區土地標售,以及產專區內的商業區土地招商成績都不如前,但很多業者對緊鄰高鐵桃園、新竹、台中、嘉義、台南等五大車站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