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9

破天荒負油價 川普喊買轉正數

#川普 #停工 #油價 #寰宇 #政策
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封城、停工重創經濟,能源需求也隨之大減。國際原油期貨價格20日破天荒慘跌到負37美元,這是1983年有紀錄以來,首次出現「負油價」。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宣布,他打算一口氣採購7500萬桶戰備儲油,消息曝光後,紐約5月期油強彈逾100%,暫報每桶1美元,價格總算回到正數。
 
美擬購7500萬桶戰備油
 
21日到期的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WTI)5月交割期貨價格跌破0美元,終場暴跌55.9美元、跌幅306%,收在每桶負37.63美元。這是1983年有油市期貨數據紀錄以來,首次出現負數,意味業者必需貼錢給買家,才能拿回買家手上的原油。
 
國際原油期貨價格20日破天荒慘跌至負37美元,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採購7500萬桶戰備儲油,原油期貨回復為正數。圖為墨西哥郊區煉油廠。(路透)
國際原油期貨價格20日破天荒慘跌至負37美元,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將採購7500萬桶戰備儲油,原油期貨回復為正數。圖為墨西哥郊區煉油廠。(路透)
 
 
至台北時間21日傍晚,油價市場的陰霾仍未散去。WTI 6月合約價格暴跌40%,布蘭特油期價格也重挫近30%。
 
川普20日在白宮表示,「這是買石油的好時機,我們能用好價錢買到油」,他希望利用這機會,「把國家的戰略儲備補滿」,不過這需要國會同意才能進行。川普還說,將考慮北達科他州參議員(Kevin Cramer)阻止沙烏地阿拉伯石油進口的提議,以拉抬油價。
 
全球石油需求量減少1/3
 
針對這波史無前例的油價暴跌,川普形容,「這與賣空行為有關,比較像是1種金融狀況、而非原油狀況」,如今需求銳減,「問題在於全世界基本上都沒人在開車」。
 
川普3月就宣稱要增加戰略儲油,但由於他所需的30億美元預算,並未被包含在國會通過的2.2兆美元振興方案內,能源部最終被迫取消購買計畫。目前美國的戰略儲油上限為7.135億桶,至17日止,已儲存6.35億桶,據悉川普有意把儲油上限擴大至10億桶,未來除選擇補滿剩餘產能外,也可將產能出租給儲存空間不足的石油公司。
 
產油國減產協議力道不足
 
《CNN Business》等外媒則分析,新冠疫情造成全球石油需求減少1/3,需求驟降下,俄羅斯和沙國又大打價格戰搶市,導致油價跌到負數。雖然上月12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等23個產油國達成了史上最大規模減產協議,同意自5月1日起每日減產970萬桶、近全球產量的1成,但如今證明,這項協議不僅力道不足,生效時間也太晚,根本不足以挽救油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