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3

富人愛「水電瓦斯」 巴菲特、李嘉誠都有參一腳

#水 #電 #瓦斯 #股票 #投資 #巴菲特 #李嘉誠 #理財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股神巴菲特投資眼光精準,自去年投資蘋果股票以來,累計進帳近30億美元,然而,這只是冰山一角。去年,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控股公司來自水電瓦斯等行業的獲利挹注,就有104億美元。除了巴菲特,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長和集團更有近500億美元的獲利,來自水電瓦斯行業。

投資水電瓦斯富豪大賺

從波克夏控股、長和集團年報顯示,近10年累計投資在水電瓦斯等行業的金額分別高達710億美元、1,200億美元,而獲利挹注也從15億美元、218億美元,增長到104億美元、492億美元,增幅分別有7倍和2倍,而且占其總獲利比重已達到30%和60%。

第一金全球水電瓦斯及基礎建設收益基金經理人李奇潭表示,巴菲特、李嘉誠不約而同進軍水電瓦斯與基礎建設行業,主要是著眼該產業採取高現金股利政策。過去10年,平均股息配發率達到80%,股息殖利率平均近5%,約為全球股市股利率的兩倍。

李奇潭表示,今年全球景氣復甦、企業獲利谷底回升,股利配發普遍優於去年,巴菲特的波克夏控股因此坐擁近千億美元的現金。而巴菲特在今年5月股東會上曾表示,手上資金希望維持在200億美元,其餘800億美元都要全數投資出去。除了巴菲特,李嘉誠的旗下公司,現金存款便有150億美元,龐大的資金急需尋找出路。

李奇潭認為,低利率環境下,水電瓦斯等行業的高股利率優勢自然浮現,而且因為屬於高資本密集產業,需要大量資金的投入,正好適合巴菲特、李嘉誠等富豪資金停泊。今年7月,巴菲特即宣布斥資180億美元,用以收購美國最大輸電公司Oncor,這是繼2013年以56億美元買下電力公司NV能源後,更大手筆的併購計畫。目前,水電瓦斯等事業對波克夏的貢獻度為30%,與金融業的34%不相上下,未來5年有機會成為最大的獲利來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