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04

「空氣品質淨土剩台東」 花蓮抗議

#地方 #PM2.5 #細懸浮微粒 #空氣汙染 #台東觀光 #花蓮觀光

記者董俞佳、范振和/連線報導

環保署今年一月統計,台灣西半部、宜蘭和三離島過去三年細懸浮微粒(PM2.5)平均值皆超標,將被列入未符合空氣標準的三級防制區,全台平地只剩下花蓮、台東兩塊淨土;不過近日環保署再精算發現,竟然連花蓮也淪陷,全台僅剩台東一淨土,最快今天預告。

不過,一向被認為好山好水好空氣的花蓮對此頗有意見,並以PM2.5濃度較高的原因,是特殊天候所造成的理由,於上月會議中向環保署爭取不列入三級防制區。

環保署指出,根據規定,廿四小時PM2.5平均濃度超過每立方公尺卅五微克,或者年平均值超過每立方公尺十五微克,只要符合其中一項,就會列入三級防制區。

環保署官員表示,精算之後發現,花蓮廿四小時小時平均濃度剛好「尷尬」地落在每立方公尺卅五微克。

為什麼花蓮與台東都位在台灣東部,花蓮的空氣品質卻比較糟糕?環保署分析,花蓮不管從產業面、觀光面等都比台東的強度要來得大,陸客來台也指定要到花蓮,許多遊覽車進入花蓮,可能都有影響。

根據規定,三級防制區內的工廠若未來欲加碼排放量,不得超過一定門檻,超出就要將空汙防制設備升級至最佳等級;違者可依空汙法最高罰一百萬元。

針對花蓮遭畫定為空汙三級防制區,花蓮縣環保局長饒忠不以為然,盼環保署明察,以維花蓮好山好水聲譽。饒忠說,大陸空汙嚴重,空氣會因遠程傳輸而影響台灣,花蓮縣也深受其害,但轄內各汙染源均採高標準嚴格管制,每年PM2.5年平均值都在每立方公尺十五微克以下。

依環保署監測網統計數值,花蓮縣從二○一三年到一五年的廿四小時PM2.5三年平均則為卅五,跌進三級防制區。但饒忠說,這並未扣除受境外傳輸明顯影響的超標日數,強調若經扣除境外傳輸的影響,花蓮縣仍屬二級防制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