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8

房貸壽險要訂天花板

#理財 #保險局 #保單 #附加費用率 #佣金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保險局整頓壽險保單,銀行也中槍。保險局21日拿出的方案中,也要求房貸壽險附加費用率不得逾總保費32%,躉繳部分更不得逾25%,且佣金必須分六年給付,保險局的理由是銀行銷售房貸壽險,是要確保自家的債權,在核貸的同時要求房貸申請者要投保房貸壽險,根本是「輕鬆賺」,沒有理由拿高佣金。
 
 
雖然台灣表訂2025年才要接軌大魔王會計IFRS17,但這過程中若壽險公司仍在用高利率大量吸金,將不利未來接軌,因此市場傳出保險局有意將壽險業總資產控制在新台幣30兆元左右,所以各式控管措施,如保單利率、死亡保障、佣金給付率、現金流量及利潤率測試、投資管道等,都會陸續調整。
 
保險局整頓壽險保單,銀行也中槍。中時報系資料照保險局本周發函各壽險公司,特別點明今年以來熱賣的連結目標到期型基金之投資型保單,要求不得以「保證保本保息」為訴求,以免誤導保戶。(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傳出壽險公司9月還有一波調降利變保單宣告利率,有可能一降就是20~30個基本點(1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這將是今年第三波調降,以因應這波美元利率下降。
 
 
在宣告利率不斷下降,新台幣貶值、資本市場不穩等不利因素下,今年壽險業總保費不排除會首見衰退,但保險局強調,調整死亡保障,將有利壽險業增加死差利益,減少不健康保費大量湧入,也可降低投資壓力及風險,壽險業體質將會逐步好轉。
 
保險局再度出手控管儲蓄險,這波措施將是壽險史上最大幅度的調整,明年所有保單幾乎都會跟現在不一樣,恐出現保費懸崖,受到衝擊的除了保險公司,還有銀行,目前銀行財管手續費最大收入之一,就是賣保單,明年恐怕收入將大打折扣。
 
另外就是申辦房貸時,銀行都會要求同步要買房貸壽險,有時保費是10~20多萬元,銀行會增貸金額給房貸申請人繳保費,等於賺了增貸利息、確保了房貸債權,還可以賺壽險公司的佣金。
 
保險局要求未來房貸壽險附加費用率不得逾總保費的32%,躉繳型更不得逾25%,附加費用率含壽險公司的成本,等於銀行的佣金也會被降,且佣金不得一次給付,必須依房貸壽險的年期至少分六年給付給銀行,不讓銀行太輕易就拿到佣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