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

台南七股植樹造林 搶救網仔寮汕沙洲

#地方 #七股 #潟湖 #沙洲 #台江國家公園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七股潟湖網仔寮汕沙洲流失嚴重,恐危及國內最大潟湖,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除在靠海處定椿固沙,並由慈心基金會號召企業認養,3年內將種植15.7公頃、7萬棵樹。不過,沙洲環境惡劣,加上長期乾旱不雨,慈心坦言,提高樹木存活率是很艱鉅的考驗,雖使用研發的「水源寶育樹盆」克服水資源不足,但老天不下雨,在沙洲種樹難上加難。
 
植樹造林啟動記者會昨在網仔寮汕舉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長謝偉松表示,網仔寮汕沙洲逐年退縮,危及七股潟湖地景,沙洲除守護1千多公頃的七股潟湖,還保護養蚵產業,並且是重要濕地,遇豪大雨有防洪功能,但近年氣候異常,2、3年來岸邊木棧道平台不敵大自然力量,被長浪淘刷,站在國家公園的立場,思考用種樹保育的方式守護沙洲。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台南七股潟湖網仔寮汕海岸打椿固沙。圖/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台南七股潟湖網仔寮汕海岸打椿固沙。圖/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指出,台灣海岸退縮嚴重,基金會投入海岸造林,並以「水源寶育樹盆」克服水資源不足,存活率可達6、7成,這次在網仔寮汕是針對沖刷最嚴重的窄點,透過堆砂籬攔砂積沙,增加沙源,並在現有防風林間破空處,新植樹木及現有木麻黃林更新。
 
由於網仔寮汕沙洲環境很嚴苛,四周是海水,處處是考驗,相關人員已上沙洲勘查不下10次,蘇慕容說,未來還要解決澆灌問題,還須經常檢討種樹方法,並希望老天爺幫忙多下雨,才能提高存活率,守護沙洲。
 
慈心基金會種樹總監程禮怡指出,這次選擇種植的是耐鹽抗風及耐水的原生樹種,有林投、黃槿、土沉香、海檬果、銀葉板根等。
 
七股潟湖是「台江內海」遺址,也是國內現存最大潟湖,有稀有的五梨跤等紅樹林植物,因低鹽度少風浪,水域生物多樣,蘊含200多種魚貝類等豐富生態,還有瀕危黑面琵鷺在內200多種過境鳥類、更有養蚵、漁產養殖等人文歷史。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從航測圖分析,14年來海岸平均每年內縮28公尺,沙洲有窄化、高度變矮等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