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3

3年生多胎 父母都可請育嬰假

#政策 #生育津貼 #留職停薪 #雙胞胎 #性別平等法

中國時報王思慧/台北報導

過去父母雙方要請育嬰假,必須是雙胞胎或多胞胎才行,不過勞動部21日發布函釋,只要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就可以同時請育嬰假。雇主不得拒絕,違者可處2萬到30萬元罰鍰,新規定即日起生效。

原規定 雙胞胎以上才行勞工在請領育嬰津貼前,得先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根據《就業保險法》規定,父母不能同時請領育嬰津貼;但考量若同時扶養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或雙胞胎、多胞胎的夫妻,單獨留一個人在家中恐難以扛起照顧責任。因此去年勞動部放寬,父母同時育有2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可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育嬰津貼的給付資格規定,申請者需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才可以申請給付。

勞動部21日發布函釋,只要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就可以同時請育嬰假。(本報資料照片)

不過,根據《性平法》第16條規定,受僱勞工任職滿6個月後,在子女年滿3歲前,可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不得超過2年;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者,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即起生效 雇主不得拒絕儘管勞動部去年就放寬請領育嬰津貼給付資格,讓同時撫育2名未滿3歲子女的父母,雙方都可以請領育嬰津貼。但在育嬰假的部分,勞動部僅放寬生雙胞胎或多胞胎的父母,可同時請育嬰假,讓許多父母還是只能1人請育嬰假,且請領1份育嬰津貼,引發民眾抱怨父母請育嬰假「看得到吃不到」。

因此,勞動部昨日發出函釋放寬規定,只要同時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就可同時請育嬰假,讓雙方都能請領育嬰津貼。根據勞工保險局統計,2018年育嬰津貼受惠人數共8萬1333人,核付金額為新台幣85億6324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