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3

千元鈔美麗誤會 「塔塔加薊」新物種驗明正身

#地方 #玉山薊 #塔塔加薊 #千元 #新台幣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新台幣千元大鈔背面有一株長相奇特的植物,原被稱為「玉山薊」,經中興大學森林學系副教授曾彥學、博士班學生張之毅研究團隊,歷經5年多證實,其實是台灣新的特有種「塔塔加薊」,已發表在國際期刊《PhytoKeys》。

曾彥學說,千元大鈔上的薊屬植物,原來普遍被認為是「玉山薊」,但實際上它是尚未被命名的菊科薊屬植物,的確與玉山薊非常相似,也是在塔塔加玉山一帶拍攝。

千元鈔票上這株長相奇特的植物,中興大學團隊歷經5年多,證實是台灣新的特有種「塔塔加薊 」。(記者喻文玟/攝影)

千元鈔票上這株長相奇特的植物,中興大學團隊歷經5年多,證實是台灣新的特有種「塔塔加薊 」。 記者喻文玟/攝影

張之毅說,「薊」是護肝常用的成分,一般對薊的分類不太清楚,研究團隊好奇比對千元大鈔上的植物和「玉山薊」的模式標本,才發現是全新物種「塔塔加薊」。

副教授曾彥學表示,「塔塔加薊」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新特有種菊科植物,目前僅侷限在本島玉山山脈海拔2000-3000公尺山區,稀有、不常見,較容易發現是在塔塔加管理站附近公路兩旁開闊地,花期8月至10月左右,暑假可看到開紫色花。

曾彥學指出,「塔塔加薊」葉子的裂片明顯較玉山薊細,開著紫色的頭狀花序,小花與總苞片的數量也明顯較玉山薊多,從外觀可明顯與玉山薊區分開來,而鈔票上的形態恰恰就是這樣的特徵。

「玉山薊」與「塔塔加薊」都是只分布於台灣高山的特有種,雖位於人跡罕至的高山,看似沒有滅絕的風險,但全球氣候變遷有可能改變現況,保育仍很重要,才能讓這款新台幣的特有植物能夠永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