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64

鼻塞猛用鼻噴劑 小心上癮

#空汙 #過敏 #鼻塞 #鼻噴劑 #上癮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中南部每到秋季就進入空汙高峰期,更不時出現PM2.5濃度紫爆情形,奇美醫學中心統計,近來因空氣汙染情形明顯,PM2.5暴增期間,鼻子過敏人數就診增加3至4成,民眾倚賴鼻噴劑而上癮案例也增加,空汙危害人體不容小覷。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PM2.5暴增期間,鼻子過敏就診人數增加3至4成,倚賴鼻噴劑而上癮案例也增加。(曹婷婷攝)

奇美醫學中心統計,PM2.5暴增期間,鼻子過敏就診人數增加3至4成,倚賴鼻噴劑而上癮案例也增加。(曹婷婷攝)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宗瑋指出,PM2.5會入侵身體,自由穿透人體細胞組織,藉由血液循環跑遍全身,且PM2.5更是導致過敏惡化的關鍵之一,一到空汙季節,門診就收治不少鼻過敏患者,不少民眾因鼻子不通、依賴鼻噴劑,導致藥物性鼻炎。

一名24歲男性長期自行使用坊間鼻噴劑緩解鼻塞,但鼻子越噴卻越塞,甚至對鼻噴劑出現依賴,原本平均一罐可用1個月,他卻1周使用2罐鼻噴劑,已有藥物性鼻炎現象,經手術治療鼻中隔彎曲,1個多月成功戒除鼻噴劑。

鑑於藥物性鼻炎比例越來越高,他也提醒,很多年輕人習慣到藥局買鼻噴劑,但不當使用易成癮外,長期使用也會造成血管擴張,有高血壓或心律不整者應避免使用,且每天使用不超過2、3次,連續使用不得超過10天。

劉宗瑋說,空氣品質不良導致過敏人口增加,臨床也常見有幼兒因過敏產生睡眠呼吸中止症,具體表現在臉部就是嘴唇肥厚翹起、貌似香腸嘴,這是因長期鼻子阻塞、用嘴巴呼吸所致,但家長多半未聯想與過敏有關;而且,不同於大人睡眠呼吸中止症呈現白天嗜睡,小孩則是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台南市環保局為防制空汙,今年首創在5處營建工地掛空品旗,隨著空品狀態採取應變措施,防止因工地汙染,加遽空氣品質惡化,一旦空氣品質為會產生危害的褐紅旗,除每2小時灑水1次,並應停止各項建築工程、開挖及整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