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02

火車站改建 基隆車站月台將地下化

#地方 #基隆火車站 #新站 #月台地下化

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站區遷移計畫主體工程」最近開始大面積開挖,已完成基礎底版,正趕工施作站體牆身與圓柱,未來車站月台將地下化,並有兩棟分隔約200尺的南、北口建築,完工後,基隆火車站將景象一新。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順利的話,最快明年中完工,明年底便可啟用。

「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站區遷移計畫」工程全力趕工,已可看出正在施作的火車站體圓柱、牆身等主結構。 (圖/游仁汶攝)

基隆火車站配合西二、西三號碼頭都市更新案,南移200公尺,改成2座島式月台、4股道,都在地下一層。原站體將在新站完工後拆除,火車站原址空地供作都更開發使用。

鐵路改建工程局指出,新的火車站大樓分北口(港西街側)與南口(中山一路側)兩棟建築,兩棟相距約兩百公尺,以地下走道相通。新站利用中山一路與原鐵軌平面的高低差,將月台和部分股道「隱藏」到中山一路拓寬路面下,屆時,月台和股道區頂版上方將會施作平台,作為公車轉運站。另外,還會施作往三坑火車站方向的鐵軌路面及周邊水土保持工程。

由於市府規畫的中山一、二路拓寬工程,將興建高架聯絡道路,橋墩所在位置恰好和新火車站的鐵軌進出地面口重疊,因此,鐵軌進出地面口必須待市府今年10月底完工後,接著施作。如果工程順利、沒有延誤,火車站新站區遷移工程最快可在明年6月完工,明年底就可啟用。

市府交通旅遊處副處長王英哲表示,「基隆火車站暨西2西3碼頭都市更新事業」前2次公告招商都流標,2月底第3度公告招商若再次流標,交旅處將會提出「三鐵共構」的計畫案,盼能在中山一路、新火車站旁興建匯集市公車與國道客運的轉運站,縮短民眾轉乘火車和公車的距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