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81

專家:馬習會 兩岸區域國際三贏

#地方 #政策 #兩岸 #馬習會 #趙春山

記者賴湘茹/綜合報導

兩岸領導人會見「馬習會」落幕,總統馬英九兩岸政策重要智囊、財團法人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昨(8)日表示,「馬習會」結果超乎預期,有助兩岸和平發展,對區域安全、和平穩定也有幫助,是三贏的狀態。


財團法人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圖/本報資料照片

此外,就外界關注馬英九在會前致詞時,僅提「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並未在全球媒體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場情況下,說出「一中各表、中華民國」,趙春山昨透露,雙方事前交涉時商定,馬、習二人致詞時「保持和諧」,「刺眼」詞句通通不出現。

趙春山指出,馬英九原先堅持講稿要出現「各表」,惟雙方交涉時商定「保持和諧」,我方因擔心陸方是否信守承諾而準備兩套版本的致詞稿;7日當天,先致詞的習近平未提反對台獨、一個中國,也未提兩岸同屬一中,因而我方也釋出善意。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昨舉行「『馬習會』後兩岸關係展望」研討會,多名學者出席參與,除趙春山外,還有政大東亞所所長寇健文、政大東亞所教授王信賢、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等人。

對於「馬習會」成果,趙春山認為,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度會面,不可能一次解決積累數年的問題,但雙方把「九二共識」、軍事威脅議題提出來談,實屬不易;他認為,「馬習會」是從兩岸領導人高度看問題,無涉選舉,明年總統大選後、未來領導人如何看待「馬習會」成果並加以運用,是國、民兩黨總統參選人要思考的事。

張五岳指出,北京面對「馬習會」,想的是兩岸和平發展道路在關鍵時刻能否延續,不是以馬英九為唯一考量,更多是著眼在台灣後續領導人。

大陸官媒新華社引述多位大陸的專家學者說法,稱「馬習會」在堅持「九二共識」、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方面取得的共識十分重要,兼具現實意義和歷史影響。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表示,在當前兩岸仍舊存在政治分歧情況下,首先要穩住和平發展大局,再逐步尋找克服困難和解決問題的路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