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20

你買的是手機保險?還是意外保固?

#理財 #手機保險 #意外險 #消基會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幫手機買保險,泡水、摔爛都免驚」、「手機保險,修不了直接換新機」,近來手機保險廣告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各電信、電子通路商,但消基會日前實地走訪調查發現,國內多家知名業者,往往只是做到提供人為意外的保固,卻打著手機保險的名目,向消費者收取保險費用,消基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抨擊電信、電子通路商此舉,恐已涉及企業變相吸金。

消基會抨擊電信、電子通路商恐已涉及企業變相吸金。(截取自維基百科)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指出,嚴格說來「保固」是不能收取費用,商品一旦售出業者就應該負起瑕疵責任,不能額外收取費用。但,包括:遠傳、台灣大哥大、神腦國際、Studio A和燦坤卻都以「人為意外保固」的名義,以魚目混珠的方式,讓消費者誤以為他們買到的是「手機保險」。

消基會代秘書長張宏如進一步指出,日前實地走訪上述五家知名業者,還發現業者提供的備用手機經常供貨不足,也有業者判斷手機故障為「人為意外」或「人為故意的標準」定義不清,好像是工程師說了算,若被工程師判斷為手機故障乃是人為故意,則不予維修。

消基會調查發現,手機市價貶值,但業者所提供的「人為意外保固」費用卻不動如山,且中華神腦和燦坤兩家業者還不讓消費者中途解約,手機維修超時,業者也無任何賠償方案。陸雲指出,這段期間,難道消費者可以向電信業者討回門號月租費嗎?顯見盛行於歐美的「手機保險」,台灣可以改善的空間還很大。

張宏如指出,台灣「人為意外保固」擔保者是電信業者,保固合約書由業者制定,手機故障只能找業者修理,無法得到理賠金也不能找其他廠商或保險公司處理,呼籲金管會應考量手機保險的市場需求,在現行法規下,輔導手機銷售員取得手機保險銷售執照,讓台灣消費者可以在電信、電子通路商門市就能買到真正的手機保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