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52610

房價跌得不夠?問題出在期待值錯誤!

相關關鍵字

#房價 #議價空間 #買方市場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最近,我看到不少房仲的調查,都在討論「房價到底跌了沒?」結果,有七成七的民眾覺得,對房價下修無感,於是,很多人都說,政府打房打著玩的,大家還是買不起房子,但,另一個調查卻說,第三季房價指數較上季減少約4.1%,北市房價逐漸回到2013年第三季的房價水準,新北市和桃園房價修正幅度較溫和,房價季減0.3%~1.5%,既然跌了,大家卻無感,原因何在?這個問題,得從人心討論起!

房價 不會跌(好房資料中心)

房價跌一半才進場? 買賣落差大購屋永無望

我最鐵齒的朋友小陳,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他從十年前,新莊中古屋一坪35萬的行情,就嚷著房價太貴,他相信一定有跌下來的一天,等到新莊線通車,現在站上單坪55萬,他更買不起來,天天跟大家罵,房市漲得真的很不像話,現在跌個1.5%,他當然無感,還跟我打賭,一定會跌得更深,我聽了直搖頭,再等下去,他真的買得到房子嗎?答案很明白,難!

數據會說話,房仲調查報告顯示,有三成的人,希望房價跌一半,才是進場好時機,其中,無殼族希望,平均房價至少降3成4,但有殼一族則認為,降1成9,已經夠多了,中間落差就高達15%,還沒買房子的人可以將心比心,倘若你想賣屋,捨得跌這麼多賣出嗎?這甚至可能低於他當初買進得價格,既然如此,這樣對房價的期待值,也未免太不切實際,也難怪,最近的房市呈現成交量縮,價格跌幅卻不如預期的情況,因為買賣雙方的期待差距實在太大。

下修期待值過高 小心誤踩次貨地雷

但,真的跌得很深的房子,就算撿到便宜嗎?我想到最近有個女同事的例子,她眼看最近的房市走低,花了不少時間看屋,上個月,在內湖東湖靠近汐止的巷子裡,看到了一間25坪的30年老公寓,屋主開價1100萬,她問過附近類似物件的行情,成交價約落在950萬左右,於是,幾經斡旋,屋主同意以900萬成交。

正當她滿心以為,房價真的大跌到讓她滿意的時候,她才意外發現,這個屋主竟然是個不折不扣的投資客,7月才以800萬購入,短短不到兩個月,居然又原封不動,直接拋售,當初投資客能買得這麼便宜,是因為對面有個可怕的鄰居,不但用八卦鏡對向這間房子,甚至日夜大聲開音樂騷擾,前一手的屋主只好搬家走人,就算虧點錢,也在所不惜,而我同事,差一點踩到大地雷。

最近,市場上,種種對買方的利多消息,讓不少像我同事這樣的首購族,如同吃了定心丸,相信等了好久的春天,終於嗅出一線生機,不過,這時候,要搶便宜,也別掉以輕心,有些瑕疵物件,趁機濫竽充數,買到真的是欲哭無淚!

讓價幅度1成上下 才是房價下修合理值

我必須說,房市下修,的確是目前的房市氣氛,大家也可以有所期待,但過高的期待值,只會讓購屋夢遙不可及,以台北市而言,房市走了十多年的多頭,精華區幾乎都是只漲不跌,當房價出現4.1%的跌幅,怎能說不是一個可以進場購屋的訊息?至於跌多少才可以買?我覺得見仁見智,以目前的行情來說,一般屋主願意做的開價下修幅度,平均來說都是在5%-8%。

但,如果再仔細從物件區域來看,還是略有差異,我建議,因為台北市的房價高,過去累積的漲幅較多,一般而言,屋主對於房價可以下修的空間較大,倘若屋主願意讓價1成到1成5上下,就屬於可以考慮買進的物件,至於房價較低的新北市,屋主的讓價幅度就相對較小,低於1成,如果落1成左右,以目前的市況來說,就算撿到便宜了。

記住!大家都想在低點買進,但絕對的低點在哪裡,股神也說不準,因此,如果是買來自住的客層,現在的跌幅,已經可以進場看屋,從中挑選跌幅在合理範圍之內的物件,過度不切實際的期待,只會一再錯過購屋良機,與其不斷心懷觀望,等待不可能的幻想中低點,不如量力而為,趁相對低點進場,一定有機會一圓成家夢!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