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賴淑惠
賴淑惠 資深新聞人、作家,著有「就靠房市躺著賺」、「房仲話術大揭密」、「小資首購術─敗犬變屋婆」等,喜歡買房子,還喜歡觀察整個房市的發展與變化,深信就算是單打獨鬥的單身小資女,只要用對方法、找到絕竅,首購也能有春天!
人氣 99633

中古屋、預售屋價差僅1萬?破解「奧梨仔宅」房價密碼

相關關鍵字

#預售屋 #中古屋 #奧梨仔宅 #投資客 #打炒房 #倒掛 #投機客 #多空觀點
文/賴淑惠
 
最近房價瘋狂飆漲,上個周末陪朋友去淡水看房,明明廣告強打一坪四字頭可入住的物件,代銷一開口就開價57萬,簡直把上門的看屋客當傻子,要在台北市買間預售屋也很扯,單坪沒個百萬,根本連個邊兒都沾不上;打開購屋網站更令人傻眼,四、五十年的老叩叩中古屋,裝潢過後就像打了音波拉皮,自以為看起來油光水滑就變身華麗豪宅,萬一還座落蛋黃區內,單坪也喊出上看百萬的天價,這絕對沒在說笑,整個2022的房市感覺像中猴,新屋漲到翻天就算了,老房還無理跟漲,這種「奧梨子假蘋果」的房市亂象,簡直讓人崩潰!
 
■2022房市狂漲如中猴!預售屋、中古屋驚現「房價黃金交叉」?
 
近來受到通膨、缺料、缺工影響,新建案的房價飆漲,照理說,不受通膨影響的中古屋,應該有物美價廉的物件可供購屋族搶進,沒想到,中古屋市場卻另闢戰場、趁火打劫,出手的力道與狠度,有過之而無不及!根據房市資訊媒合平台統計,台灣近一年新建案和中古屋價差最小的前15名行政區,有11區位於房價熱區的北台灣,其中,在扣除屋況過於老舊物件的前提下,屋齡5到10年的中古大樓,每坪行情差距僅1到5萬元!
 

 

中古屋、預售屋價差僅1萬?破解「奧梨仔宅」房價密碼(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花敬群表示,期待政策調控後,未來房市住宅商品不是短期投機客來交易炒作的商品,而是適合民眾長期使用的房子。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過去,這種新、舊價差少的情況,多數出現在蛋黃區,因為物件地段極佳、一屋難求,這類中古屋主都傲嬌成性,反正無論如何都有人捧著鈔票來求售,但最近這種亂象更趨荒誕,現在連蛋白區也跟著亂漲一氣,台北市相較邊陲的萬華區,新、舊屋單坪價差不到3萬元;新北市就連過往被視為外圍蛋白區的泰山區,在周邊的新莊副都心、頭前等重劃區預售屋與新成屋房價狂漲效應下,包括十八甲等地的中古大樓,新、舊價格已經十分接近,完全打破新建案總是比中古屋貴,而且還貴許多的刻板印象。
 
■新、舊雙漲!「房價倒掛」捲土重來? 無邏輯房價打亂遊戲規則
 
這種現象,讓我回想起幾年前喧騰一時的房市「房價倒掛」現象,當時,預售房市不景氣,建商降價求售、只盼安全下莊,意外形成新房子單價比舊房子還便宜的空前亂象,當時,讓許多買房年輕人彷彿看到了一線曙光,讓他們不用再掙扎於房價與新舊之間,因為買新房反而比買舊屋更便宜;沒想到,時至今日,新、舊房價齊漲,預售房市與中古房市先出現新一波「房價交叉」,在這種情況下,甚至有人寧可多花點錢買公設少、坪數實的中古屋,在這種情況下,下一波的「房市倒掛」風潮恐怕捲土重來,但,跟上次有便宜可撿的狀況大不相同,這回新、舊房市都虎視眈眈、同聲喊漲,等著痛宰買屋肥羊一層皮,買屋客退無可退。
 
不過,一切都是幻覺!這種中古屋跟漲亂象,不過就是房價飆漲效應下的短期現象,就跟蛋塔風潮一樣,只是一時被氣氛牽動,傻傻跟著隊伍排隊搶購,等到回神冷靜下來,小心南柯一夢初醒,但辛苦存的購屋本已經一去不回頭。切記!既然要買中古屋,就要買中古屋的價格,試想,萬一入手後,房市回歸「舊不如新」的正常房價邏輯,隨著房子的年華老去,高點進場的中古「跟漲宅」從雲端跌入平地,當年買得越高,日後賠得越深。
 
■中古屋「合理房價」這樣算!從屋齡每多1年價跌2.5% 
 
那麼,如何推估出合理的中古屋房價?格外重要!首先,依據根據房仲成交案件歸納出的「屋齡修正原則」,中古屋和預售屋房價相比,大約是屋齡每多1年,價值就減損2.5%,舉例來說,同區域包括坪數、地點條件類似的房子,預售屋每坪50萬元,10年的中古屋房價,可用50萬X2.5%X10年=12.5萬計算出「價值減損」,用「預售屋房價」50萬,扣除「價值減損」12.5萬,10年的中古屋房價約落在37.5萬元,以此類推,就能大致抓出可入手的中古合理房價。
 
不過,要提醒大家,在看中古屋的時候,一定要先判斷屋主是要狠賺一票,還是只想脫手就好,如果屋主是在交屋短時間內就要脫手,很可能只是個單純的短期投資客,並沒有自住或等房價更高才賣,碰到這類的屋主,最好敬而遠之,事實上,他們就是這波新、舊房價黃金交叉的元兇,道理很簡單,房地合一2.0上路才剛屆滿一年,此時短進短出,屋主依法最高要繳稅率45%的稅金,羊毛出在羊身上,這筆帳,當然是加在下一個冤大頭身上,更別說屋主起碼要再多賺個一成起跳才過癮,如此一來,中古屋的房價當然不漲也難!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