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53454

旅遊萌生靈感 銀色快手開日式獨立書店

相關關鍵字

#荒野夢二 #書店 #開店 #置產秘訣

文/劉曉頤  圖/銀色快手提供

談到國內有特色、受歡迎的獨立書店,前幾名會提到的,必然包含作家、詩人銀色快手在桃園經營的「荒野夢二」。荒野夢二這個名字日本味十足,乃因銀色快手向來對於日本情有獨鍾,去日本觀光旅遊過多次,醞釀出開一間日式獨立書店的靈感。日式風味,注入經營者的熱情與才華,使這間書店不特別裝潢也散發著迷人的魅力,愛書人喜歡窩在這裡看書、聊天,也成為當地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養分。

作家銀色快手在日本旅遊中獲得開獨立書店的靈感1.作家銀色快手在日本旅遊中獲得開獨立書店的靈感。

2013年七月開張的獨立書店「荒野夢二」,「夢二」取自竹久夢二,而「荒野」則是取自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中的角色「荒野女巫」。銀色快手和同為作家的妻子沒力史翠普,遊歷過許多國家,到世界各國參觀過形形色色的書店,也在前幾年於台北市泰順街經營過「布拉格書店」,對於書店經營早就有經驗和心得,而在逛日本的書店時,銀色快手更發現,如同當地的書店,其實不需要太多繁複的裝潢,選書、經營方式也可以忠於自我。

先前的經營經驗,加上旅遊中的觀摩與擦撞而出的靈感,發酵出「荒野夢二」的雛型和理念,回國後,銀色快手在桃園市找到這間近40坪的狹長型空間,租金一個月兩萬多,不至於負擔太大;室內無裝潢,租下的時候,房東已經清空和粉刷,可以供銀色快手好好發揮他的空間想法。

書店的長型空間布置得鮮明而有趣2.書店的長型空間布置得鮮明而有趣。

首先,第一個特色是採取無門面格局,之前的店家拆下自動門後沒有再裝,銀色快手原本要把門面裝飾一番,但是想想,桃園市區只有這一家獨立書店,特別富於地方文化交流意義,沒有門面的藩籬,正適合在開張時間讓人自由進出逛逛,於是索性不做門面。

銀色快手負責書店管理、執行,妻子負責調性整合、規劃,剛開店時只有少許書籍,現在已有一萬四千多冊。入口擺設展示物品,但是不予堆滿,內部空間的儲書規劃上,他們的想法是彈性式地隨著書籍的增多而往內擴充,隨著生意的興盛、書籍的增加,至今已經往內擴充過六次。動線規劃上,採取迂迴式的動線,如同蜜蜂八字形的舞蹈,讓客人在心理上也有迂迴想像空間,更喜歡窩在店裡挖掘尋寶。

隨著生意興隆,店內的藏書也越來越多8.隨著生意興隆,店內的藏書也越來越多。

書店氛圍上,定調為京都小店,販賣的文創小物和裝飾都有許多日本味濃郁的物品,牆面貼滿各地風景的明信片,象徵這是一間旅行中的店。由於這間書店的誕生,是銀色快手夫婦在旅行中獲得的靈感,因此明信片是荒野夢二的重要商品,旅行的回憶融入現存的時空。荒野夢二的文創商品詮釋了形形色色的創意體現,諸如羽毛筆、橡皮印章、封緘用的橡皮印章、手帳、插畫家手繪的紙膠帶,都相當迷人、受好評。

牆上貼滿各地明信片,象徵這是間旅行中的店3.牆上貼滿各地明信片,象徵這是間旅行中的店。

販售的書籍以生活實用類及日本文學類的書籍為主,也藏有一些比較小眾的書籍。由於銀色快手本身是詩人,致力於推展詩歌文化,去年春季起店裡設有詩集區,一推出就受歡迎。書籍專區上,還有新書區、獨立出版品區、生活風格區、旅遊文學區,其中新書區每季更換桌布,為整家店更換不同氣象。銀色快手夫婦都喜歡採買布料、各種素材和手作,書櫃也是他們手工組成的,帶著他們的用心和溫度。

各種日式文創商品

6.各種日式文創商品。

手作的日本民間故事紙娃娃4.手作的日本民間故事紙娃娃。

這裡不只賣書,也經常舉辦藝文活動,諸如讀詩會、新書發表會、旅遊講座、社會議題座談會,且每季都有花藝教室,與當地人生活融洽地密合,宛如雅鄰般的親切。藉由經營這間書店,銀色快手落實他的理念:「我希望書店不只是書店,而是一種媒體,能夠承載訊息,讓有需要的人索取。」

店內經常舉辦讀詩會、藝文活動7.店內經常舉辦讀詩會、藝文活動。

銀色快手相信:「如果書店可以成為溝通平台,不只是販售、賣書,而達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散發人情味,這家店就不會消失。」至今僅兩三年的時間,已經有了不少令他難忘的溫馨回憶,例如有位學花藝的客人,銀色快手特地讓她在店裡寄售乾燥花,她成了荒野夢二第一個合作商家,感恩之下贈予自製花圈,並且更加努力,後來成了花藝專家。

店裡寄售的乾燥花

5.店裡寄售的乾燥花。

經營書店,是銀色快手打從高中以來的夢想,荒野夢二不只讓他的夢想真正定格,而且帶給許多人溫暖和夢想。

銀色快手小檔案

擁有詩人、日文譯者、文學評論家、絕版書商多重身分,著有詩集《羊宇宙的沉默》、《遇見帕多瓦的陽光》、《古事記:甜美憂傷與殘酷童話的七段航程》。致力日本文學與文化轉譯,譯有吉本芭娜娜與河合隼雄對談集《原來如此的對話》、《武士道圖解》、太宰治作品集《葉櫻與魔笛》、芥川龍之介《地獄變》、《日日是好日:禪的生活》,詩作曾入選《2014年度詩選》。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