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巨星美眉
巨星美眉 從胡瓜出道就在跑新聞,歷經鄧麗君辭世,邰智源從跑龍套變成一哥,麥可傑克森來台我獨家,但我跟周杰倫一樣,痛恨影劇圈的狗仔文化!
人氣 67866

林群盛獨居八里幽靜別墅 書房宛如藏寶窟

相關關鍵字

#林群盛 #別墅 #楓丹白露社區 #住的故事

文、圖/劉曉頤

在創作、推動現代詩及出版三方面都成績可觀的詩人林群盛,在八里楓丹白露社區住了很長一段的獨居歲月,幽靜的65坪大別墅自成天地,點滴滋釀著他的創作靈感,因為空間大,藏書更是豐富,許多絕版詩刊連國家圖書館都看不到呢!

各版本絕版詩刊,是林群盛20年來悉心收藏的寶藏

1.	各版本絕版詩刊,是林群盛二十年來悉心收藏的寶藏。

老家在芝山,原本雙親在八里買下這社區住宅,設定是為了度假用,林群盛從專三起住在這裡,每天走路到學校,這些年來陪伴他的是一隻貓、兩千本詩集。寧靜的生活環境和規律的步調使他創作力穩健,靈感不絕。

屋內有五間房,其中一間規劃為和室2.	屋內有五間房,其中一間規劃為和室。

15樓露台可遠眺觀音山、淡水河,連住家地點都有一番詩意:社區近學園路,沒有路名、巷名,附近一代都以「坑」為名,再直接接上號,楓丹白路社區則屬於樹梅坑,這社區是三十年前的建案,社區內別墅林立,原本公共設施豐富,游泳池、遊樂園外還有中西式餐廳、撞球場、舞廳和租給卡內基、文藝營的教育中心,後來由於廠商搬遷而撤除,加上人口外移,以前住滿的社區,如今住戶率只剩三、四成。

15樓高的露台可眺觀音山,寧靜幽獨,佳景相伴3.	15樓高的露台可眺觀音山,寧靜幽獨,佳景相伴。

林群盛的家室內65坪大,格局為五房二廳二衛,五間房分別為書房、臥室、和室房、製衣間、貓咪間,而其中最可觀的莫過於他的書房─對愛詩人而言,他的書房是一間令人豔羨不已的藏寶窟,大部分華人詩界已絕版的詩集、歷代詩刊,都可以在這裡看到,光是絕版品他就井然有序地收納七、八大櫃。

歐洲古瓷娃娃為另一項可觀收藏,客廳設置專門收藏櫃4.	歐洲古瓷娃娃為另一項可觀收藏,客廳設置專門收藏櫃。

林群盛愛詩惜才,除了創作、工作,還利用空閒時間為青年詩人規畫、出版詩集,自願吸收印製費用。詩壇上有個現象,年輕詩人往往因為初期作品尚未受到矚目,詩集再版又不易,因此許多優秀詩人的第一本書往往就在市面上絕版,甚至連國家圖書館都未必藏有,但是林群盛認為:「最珍貴的就是作者的第一本書。」因此他二十年來一直收藏,來到他的書房,可以見到多種連國圖都沒有的藏書。

林群盛珍藏華人各地詩刊,包含各種淵源、開本型態的詩刊5.	林群盛珍藏華人各地詩刊,包含各種淵源、開本型態的詩刊。

除了作者個人詩集,林群盛還珍藏華人各地詩刊,包含各種淵源、開本型態的詩刊,例如新陸現代詩誌、長城詩刊、匯流詩刊、師大噴泉詩刊、馬來西亞文學刊物《椰子屋》,他手邊都有不同版本,「1980年代的詩社有五十間以上,其中刊物有許多是報紙型態呈現,地下出版,因此市面罕見。」凡是詩壇現象、史跡,林群盛都如數家珍。欲研究詩刊演變史,參觀他的書房,也會有不少斬獲。

書房藏書兩千多冊,林群盛擁有豐盛精神礦脈6.	書房藏書兩千多冊,林群盛擁有豐盛精神礦脈。

除了文學書,林群盛還藏有許多純日文書和日式畫冊。他的作品受動漫畫、遊戲、同人誌等的影響,多以遊戲特有文化與環境為題材發表詩作,書房牆面即懸掛有幾幅動漫主機遊戲海報。各種主機、PS3、PS4他都有、遊戲片近兩千片,臥房床上裝飾的大片彩色毛巾,也是以動漫人物為主題,共十幾組,固定每一、二個月更換一次,給自己不同心情。

客廳、餐廳懸掛複製名畫,藝術性與美觀兼具7.	客廳、餐廳懸掛複製名畫,藝術性與美觀兼具。

另外一項可觀收藏是各國銀瓷器和歐洲古瓷娃娃,主要是父母收藏的,因為母親特別喜歡,雙親每次去歐洲旅遊,都會帶一些單品回來,所以在客廳設有專門木製收藏櫃,餐廳也有擺置。布置上,還有牆上懸掛的幾幅複製畫,藝術氣息與美觀兼具。原木地板由於用的是高等木材,而從前的建商也較誠實,品質無欺,三十年未換卻維持良好。到餐廳部分,則改成大片花崗岩,裝潢出不同出美感層次。

書櫃上陳設不同時期的獎牌,這裡可說是林群盛的重要創作里程地8.	書櫃上陳設不同時期的獎牌,這裡可說是林群盛的重要創作里程地。

原本林群盛只打算在這裡暫住五年,等到都更結束後搬回芝山,不料都更失敗,目前他已不再等下去,確定搬回去,正在進行搬遷裝箱。八里房價便宜,社區內多數別墅約60坪一間,每間售價1500到1800萬之間,雖然交通不便,但有開車便不成問題,因此售出也很快,他住的這間已經有人洽買,而芝山的新居也待裝潢好就能住進。

這段悠然獨居歲月,對於林群盛的創作史有重要意義,而很難得的,他專心創作卻不遺世,每天都回芝山和父母共進晚餐,期待搬回去後,更能盡孝道,好好陪伴雙親。漫漫八里歲月,林群盛的創作飽受山水佳景滋養,向來創作力豐饒而爆發力強的他,未來將展現的新格局,令人期待。

林群盛簡介

林群盛,1969年生,台北市人。現代詩人,劇作家,插畫家。畢業於光武工專機械科,後於美日兩國留學,攻讀室內設計,音樂,電腦動畫等科系。曾獲中華民國新詩學會「優秀青年詩人」以及創世紀35週年詩獎等獎項。曾任幻獸詩會社「朱雀詩團」發起人,網路詩壇壹週刊(明日報新聞台)主筆,北一女中極光詩社等校園詩社指導老師。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