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趙靖宇
趙靖宇 理財作家&廣播主持人,任記者時主跑基金新聞逾10年,被封為「基金一姐」,現為Yahoo奇摩理財區、ETtoday新聞雲名家、媽咪寶貝、女人變有錢等專欄作家,為少數橫跨電視、廣播、主持、出版、專欄寫作等領域的女性資深媒體人
人氣 38401

一個律師的投資告白 不是房子是房客養你!

相關關鍵字

#趙靖宇 #律師 #財產分配 #地段 #套房 #投資族 #多空觀點

文.圖/趙靖宇

 
為了幫藝人曾雅蘭向老公侯昌明討房產,趙姐特別請教處理婚姻家事方面的專業律師蔡志雄先生,怎麼做對大老婆最有利,想必聰明的人妻們都知道如何證明老公對妳們的愛了吧?
 
 
說到律師,是我很佩服的職業之一,想到要熟背六法全書,頭馬上痛起來,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有人說這句話應該改成「三師中必有我友」,這三師不是指古代的官名太師、太傅、太保,而是醫師、律師、會計師,人一生中一定要有三師的朋友,必要時絕對派的上用場。
 
數一數我的朋友全在金融圈,律師朋友還真沒幾個,趁這機會趕忙跟蔡志雄律師交上朋友,打算請他上電台節目談談他處理過有關因婚姻產生財產分配的個案,一聊發現,蔡律師何止是專打離婚官司的專家,他根本是不折不扣的包租公達人。
 
蔡律師的訪談於是從妻子變成了房子,問他怎麼會想投資房地產,「你知道現在每一年法律系畢業的學生有多少?九百多人吔!一年有多少人考律師執照?千萬不要羨慕律師,飯碗越來越難捧!」
 
原來三師也有苦惱,促使蔡律師及早規畫未來退休能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他選擇了投資房地產,「大家都說買房子就像是養個啞巴兒子,其實不是房子養你,而是房客養你!」蔡志雄律師開始道出他的包租公心得。
 
第一、 投資的地段:選擇自己越熟悉的環境越好,蔡志雄因家住板橋,律師事務所索性開在板橋,上班省了很多交通費,投資小套房,也只看板橋,房客有事,房東可馬上趕到,房子好管理,更重要的是板橋三鐵共構,在台北市周邊所有衛星城鎮中條件最好,即使現在很多人看上新莊、中、永和,蔡律師仍只獨鍾板橋,他說,只要站在捷運站看人潮,就知道那裡的房子租得掉。
 
第二、 坪數的大小:投資小套房出租,坪數一定要室內至少十一坪,最好帶個小陽台,這是蔡志雄投資小套房累積的經驗,室內實際若只有八坪,再加上家具和家電,像大件的冰箱、洗衣機、乾衣機一擺,住起來不舒服,若是有陽台,家電就有地方放,況且八坪和十一坪,租金差不了多少,室內空間大的賣相一定比較好,但小套房坪數也不超過十四坪,多三坪房價就要多付百萬,投報酬並不會提高。
 
第三、 套房優於雅房:一般稱套房是有獨立衛浴,所謂雅房有可能要共用衛浴設備,有些包租公是將大房子隔成數間出租,那種都只能算雅房,套房的物件中,很多是針對投資客全部蓋成小套房,但若有社區型的綜合住宅,大小坪數都有,蔡志雄認為其中小坪數的房子是最理想的標的,社區的安全性高,又可共享社區的公用設施,會選這類套房的房客,本身的程度和收入較高,反而比租雅房的房客穩定。
 
第四、 市場的行情:不管是打算自住或是投資,一定希望找未來有增值空間的地方,而且容易脫手和出租,蔡志雄律師介紹大家參考租屋網,各地租屋的租金水準以及成交與否的狀況都會公布,有些區域成交熱絡,極短天數即可成交,有些地區很冷清,登了很多天租不出去,他出租房子一向利用租屋網站,因觀察相當長的時間,發現出租成交天數長短算是蠻準的指標,想買房子不妨考慮出租熱門的區段,投報率的計算最貼近實際狀況,而且人氣較高的地方,房價有支撐,賣或租的成交機會也高。
 
律師不愧是律師,投資房地產當包租公一樣是有條有理,問他手上到底有多少間套房,蔡律師不肯說,倒是他投資的實戰經驗分項紀錄在個人的部落格—612/lawyer/一個律師的投資告白(http://612lawyer.blogspot.tw/)。趙姐很樂意把這位律師朋友分享給大家,而且,萬一,我是說萬一,有天真的不小心要打官司,蔡志雄律師一定有用,不過,他都打離婚官司比較多,咱們勸合不勸離,最好還是不要用到啦!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