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17885

三月櫻情期盼 三芝櫻木花道正當時

相關關鍵字

#joei #櫻花 #武陵農場 #天元宮 #緋寒櫻 #染井吉野櫻 #台灣山櫻 #好野人生

圖・文/Joel FUKUZAWA  

 
每年過了農曆新年之後,台灣就開始出現各地追櫻拍照的人潮。台灣最知名的賞櫻地點,應該是位在台中的武陵農場,武陵農場的櫻花花開的時候,美麗的粉紅花瓣配上藍天白雲以及青山綠水,的確特別的好看。但是,一趟上山的過程,卻是經常得舟車勞頓,除非選擇在山上住宿,要不然走完了賞櫻行程之後,美好的記憶應該只存在記憶卡裡面。
 
櫻花樹伴隨著老榕樹,只有台灣才能看得到的美景
 
於是,開始有些忙碌的都市人,在離都會不遠的郊外,選覓櫻花的芳蹤。可惜的是,近的、容易到的,一旦出現,就會擠滿了人群,像是位在淡水北新路上的天元宮,現在的櫻花樹還只是剛結了花苞而已,每天不分平日或是假期,就已經沿路放上三角錐禁止停放車輛影響交通。
 
整條櫻木花道,有一萬多株的櫻花樹
 
這樣的賞櫻,實在不太優雅。不論是在過去的中國或是日本,賞櫻應該有一種優雅、靜謐的氛圍以及氣息,可惜這樣的地方,似乎並不容易尋得。每想到,在新北市的三芝區,一條不到五米寬的產業道路上,居然可以看見滿山遍野開滿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櫻花樹,有早開的緋寒櫻、還有粉紅優雅的染井吉野櫻以及豔紅的台灣山櫻,這些櫻花的花期各有不同,也各有各的美麗,走在這一條幽靜的山路中,就像能聽到春天的花仙子們,正在竊竊私語。
 
櫻木花道的櫻花種類繁多,花期也各有不同
 
這一條「櫻木花道」的成形,應該要把歷史回朔到1996年的春天,喜歡四處旅行的三芝鄉鄉長花村祥,每次春天到日本,總能看到粉紅色的櫻花,從各個不同的角落、街道冒出他們粉紅嬌貴的身影,尤其走進上野公園,上班族下班之後,就坐在櫻花樹下喝酒、吃飯、唱歌,這種屬於春天特有的朝氣,他也想引進到三芝。尤其,當時三芝的觀光產業,並沒有被妥善的開發,夏天的白沙灣、秋天的美人腿還有冬天的溫泉,獨獨春天找不到一個好的賣點。於是他在北7號道路旁的青山路以及大湖路沿線,這條總長70公里蜿蜒的山路邊,種了15,000株各種不同品種的櫻花樹。
 
三芝這一段產業道路,從三芝的遊客中心穿過北新路,轉北可以連結到陽明山的竹子湖。過去由於人煙稀少,加上這裡有不少的示範公墓園區,使得這一段山區道路保持了寧靜乾淨的風景以及水源。近年來,因為國人旅遊風氣慢慢興盛,加上櫻木花道的成形,也開始有不少的退休或是屆齡退休的人士,開始在這裡尋找可以退休生活的好地方。例如離三芝遊客中心大約五公里左右的八連溪水車公園,現在就有不少的梯田正準備要出售,因為這裡的水來自陽明山的天然山泉水,也讓這裡的價格有逐年攀高的趨勢。
 
從八連溪的水車公園再往裡面開,在路口轉角處,還能找到一家稱為「幸福咖啡」的咖啡屋。幸福咖啡屋的老闆,每天總得要整理花草,還得幫門口的大榕樹,澆澆水。從幸福咖啡屋往外望去,一整片的櫻花樹海,顯得特別好看。咖啡屋的老闆說,當時會選擇在這裡開咖啡廳,只是想要找一個合適可以退休休閒的地方,所以開咖啡屋,與其說是做生意,還不如說是在交朋友。
 
在這裡開咖啡廳,交朋友的理由應該是最主要的吧
 
想要走訪三芝的櫻木花道,可以從淡金公路轉進北7線(大湖路接青山路),沿途均設有櫻花路指標,只要因循指標就可以輕鬆賞櫻花。這條櫻木花道前段多為台灣山櫻,不過因為花期比較早,現在應該已經掉得差不多了。現在最美的風景應該會集中在青山路上。趕緊找個時間去看看吧。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