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小唐
小唐 一場高燒,讓他和小兒麻痺症為伍。或許是上帝看他撐下來,還能為台灣做點什麼,才天降大任於此人。雖行動不便,仍然挑戰自我,像是泳渡日月潭、參選台北市議員、規劃大眾運輸無障礙系統,創辦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和認證台灣通用設計標章。
人氣 10584

【通用設計大未來】:時間與空間的穿越

相關關鍵字

#通用設計 #唐峰正

魏晉時期的竹林七賢以狂傲狂狷著稱,其中的劉伶尤其喜歡在家中赤身露體。某日友人來訪,看到劉伶裸體在家中酣睡,大驚失色地訓斥其不成體統;想不到,劉伶天真爛漫地說:「天地就是我的房子,我家就是我的褲子,你不打聲招呼就跑進我的褲子,是誰不成體統?」藉由這個廣為人知的典故提醒世人,人類之所以從穴居進入到室居,就是希望居處所能像「自己的褲子」般地舒適合用,而非造價高昂又不能修補傳家的「瑕疵品」。

在一次考察活動中,我遇上到了李金鳳老太太。

李老太太是莫拉克風災的受害者;當年災變爆發後,從中央到地方各部門不斷推卸重建住宅的責任,最後雖由民間慈善團體負責興建完成,但建物是依造該團體的既定工法而建造,具有「台灣鄉村地區獨有的建築模式」,既沒有電梯,更不免俗地都將一樓廁所藏在樓梯夾縫,連浴缸都還要塞進斜角省坪效;這種惱人的設計果然讓日後因糖尿病長年洗腎而行動不便的老太太吃盡了苦頭,不但輪椅無法跨過廁所門檻,如廁或使用浴缸還經常碰得渾身是傷,某次還因為了半夜用廁所不幸絆倒而引發敗血症而差點往生。

永久屋照片。(唐峰正/提供)

我國建物的內裝方式普遍墨守成規,室內不但處處門檻、門扇開啟不易、出入空間寬度小於80公分不便通過、電器用品開關過高、以「方便收納」為由的低處櫥櫃也成了身障者使用器具的阻礙;室內處處「中看不中用」,也成了身障朋友最大的遺憾。

某知名建築業主告訴我,營建部門曾要求通用設計必須兼顧所有使用者的需求,廁所以及所有私領域空間都要比照公共空間設置迴轉半徑1.5米的空間、也要為身障者設計「無障礙樓梯」等等,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地要建造這樣的房子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甚至成品的高售價也不是身障者可以負擔的。

↓ 門檻高度2公分,對通行造成了障礙。

2公分高的門檻。(唐峰正/提供)

通用設計的真正原理是要「適用每一個人」,並不是刻意貼近身障者而導致資源浪費或空間閒置,而是要用最貼心最實惠的方式讓每個人都住得安心用得快樂。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創辦於2005年,源起及運作主軸就是要將冰冷的物件導入人性的關懷,使每項產品都能讓形形色色的使用者感到貼心、舒適、便捷及精省;符合通用設計原理的產品,在使用上能不受物理或空間限制,更能將危險、意外或不經意動作的不利後果降到最低;通用設計的最終極目標就是達到「世界大同」。

好房網自本月份起,將與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合作推出數篇溫馨小故事,除了宣導通用設計的概念外,更會將身障朋友不同高度視野所觀察到的點點滴滴帶給台灣生活圈中的好朋友們,一起關心居住正義及環境品質。

繼續閱讀→【通用設計大未來】:自由的「身體內外空間」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