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33419

城市小姐返鄉當茗茶大使 百坪透天傳承三代茶業

相關關鍵字

#連瑜芳 #茶園 #松柏嶺 #透天厝 #松柏常青 #住的故事

文/黃羽柔  圖/連瑜芳提供

南投歷經九二一大地震,連家的茶葉生意仍然不受影響,第三代的掌上明珠連瑜芳甫獲中國茗茶大使台灣區選拔賽第三名,兩年前家中自地自建,蓋了兩層樓的透天厝,她卻想出去透透氣,跑到台北參加選美比賽,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家鄉,開始在這塊從小生長的土地,重新培養茗茶的感情。

連瑜芳曾獲城市小姐南投冠軍

二十三歲的連瑜芳是道地的南投名間鄉人,從祖父那一代開始,連家就在名間的種茶,乍聽「松柏嶺」三個字還以為是在哪座深山,連瑜芳笑說,「這裡的確是鄉下地方,家家戶戶都種茶,名間搭車到彰化田中,或是到南投市區,其實只要十五分鐘的車程。」

連家擁有自己的茶山,自產自銷,她聽爺爺說,在蔣經國總統年代,他來名間喝茶,為這裡的茶葉命名為「松柏常青」,但因為這裡的茶種沒有足夠的山氣,所以近年來大家開始研發新的茶種,想要走出自己的路。

兩年前,父親找人在附近蓋了新的兩層透天厝,一樓是客廳、辦公室和焙茶室,二樓則全為居家,她和姐姐住一起,父母和哥哥住另外兩間房,當時連瑜芳剛從文化大學體育系畢業,因為抗拒回家經營茶葉生意,留在台北參加城市小姐選拔比賽,獲得了南投小姐冠軍頭銜。

繞了一大圈,她又回到了南投名間鄉,用自己選美累積的人氣替自己家鄉的茶葉做行銷,她笑說,「父親從不勉強小孩得留在鄉下地方賣茶葉,所以我和哥哥、姊姊都走出去見識過了,心甘情願的回到家鄉,共同為家裡的生意打拚。」

自地自建的透天厝,一樓是客廳兼茗茶室

據房仲業者統計近三年全台平均房價發現,全台房價上漲17%,其中以南投縣成長39.71%最多,從每坪6.8萬元漲至9.5萬元,若以連瑜芳家一百坪的面積來計算,新屋房價則將近千萬元。

一樓還規劃有焙茶室設備

連瑜芳表示,因為家中的地是自己的,父親找人來興建,一、二樓各有五十坪左右,頂樓的露台,圍上鐵欄杆,放了幾張茶桌,則成了泡茶賞月最好的地方,她說,「這裡雖然緯度不高,但因為無光害,連星星都特別亮,泡茶看星星,可是都會居民享受不到的福利。」

連家自產茶葉與茶具

猶如藝術品的品茶杯

連家的透天厝,光是建材和施工的費用就花了一千萬元,足可買一棟新成屋,這棟房子材料紮實,內部雖然沒有華麗的裝潢,但木質的中國風門片、桌椅,搭配整整齊齊的茶俱,更有一番茶葉世家的風格。

茗茶室裡中國風的門片

二樓居家的浴室有蒸氣設備

連瑜芳小檔案

連瑜芳目前任職於家族天岳連勝茶葉公司,身高一六七公分,從小擅長跳高,就讀三光國中時獲全縣運動會冠軍;不過,後來她轉攻韻律舞、體操,在文化大學體育系學得救護員專長,並取得緊急救護員證照,還曾在聽障奧運中執勤;2012年城市小姐南投縣冠軍,2013年中國茗茶大使台灣區第三名。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