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575988

楊懷民移居宜蘭 打造流浪狗新天堂(上)

相關關鍵字

#楊懷民 #雪隧 #莉丰慧民V會館 #流浪動物收容所 #流浪狗 #毛小孩

文、圖╱黃羽柔  圖╱楊懷民提供

從台北出發沿著國道雪隧下羅東、五結交流道,穿過嘉冬橋不久,綠色的田梗中出現一棟白色農舍,一群毛小孩正在草地上奔跑著,再仔細一看,竟見到昔日歌仔戲天王楊懷民的身影,他忙進忙出、指揮若定,和這些毛小孩打成一片,這裡就是專門收養流浪狗的「莉丰慧民V」會館。  

十幾年前楊懷民就投入搶救流浪狗行列。楊懷民提供(領養取代購買,看更多「莉丰慧民V館」圖輯)1.十幾年前楊懷民就投入搶救流浪狗行列。(楊懷民提供)

「莉丰慧民V館」白色的主體建築,在宜蘭鄉間格外顯眼。楊懷民提供2.「莉丰慧民V館」白色的主體建築,在宜蘭鄉間格外顯眼。(楊懷民提供)

「莉丰慧民V」五個字分別是五個志同道合、情同兄弟姊妹的朋友,他們包括來自高雄的大城莉莉,因為嫁給日本人而有了日本的姓氏,在流浪狗的一些聚會中認識了徐園長(雯慧),並出資買下了宜蘭的土地擴建「莉丰慧民V館」,另外,還有曾在2002年駕機起飛時,因流浪狗闖入跑道,要求塔台讓狗兒先通過的機長王丰,再來就是家喻戶曉的演員楊懷民以及眼科醫師張國彬(Vincent)。

(左起)楊懷民、大城莉莉和張國彬醫師,都是「莉丰慧民V館」的創辦人4.(左起)楊懷民、大城莉莉和張國彬醫師,都是「莉丰慧民V館」的創辦人。

「莉丰慧民V」的台南南館率先於2012年成立,當時是買下一棟現成的別墅改建成「台南狗寶貝護生園」,以救援傷殘老弱和各縣市收容所的毛小孩為主,沒多久,佔地五百多坪的宜蘭北館隨即在2013年於宜蘭冬山鄉興建,並於去年元月正式開幕。楊懷民說:「我們希望把這裡當成認養流浪狗的示範平台,讓更多北部人方便認養狗,並宣導如何搶救流浪狗。」

宜蘭北館的成立希望讓北部人更方便認養流浪狗。楊懷民提供3.宜蘭北館的成立,是希望讓北部人更方便認養流浪狗。(楊懷民提供)

楊懷民與流浪狗結緣是在十多年前,他說,「我在擔任《包青天》幕後製作時看到一隻濕淋淋的狗兒站在雨中,心中想著,如果收工回來牠還在的話,我就收留牠。」當他收工時,那隻流浪狗真的在原地等著他,那是楊懷民收留的第一隻流浪狗。當時他住在八德路,每次錄影空檔還得跑回家餵狗再趕回攝影棚,牠從撿回來時掉毛、拉肚子,慢慢地恢復成健康可愛模樣,「每天晚上我回到家,毛孩子就撲上來迎接,陪伴我渡過低潮的歲月,就像我的家人。」

這裡的每隻流浪狗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6.這裡的每隻流浪狗背後,都有一段辛酸的故事。

從此楊懷民投入了流浪狗的救援行列,目前宜蘭「莉丰慧民V館」收留了三十多隻的流浪狗,園區規劃相當完整,當初他們是透過房仲在宜蘭冬山地區找地,花了2千多萬買地蓋房子,沒想到去年才開幕就連續遇到兩個颱風的嚴竣考驗,因為建商偷工減料,在杜鵑颱風來襲時,根本不堪一擊,木頭牆面被颱風穿牆而過,室內傢俱全毀,而地面也因為排水不良而淹了十幾公分,園區包括楊懷民在內所有員工,只能抱著毛小孩望水興嘆,等待著救援。

去年九月遭受颱風無情的摧殘,幾乎催毀了北館5.去年九月遭受颱風無情的摧殘,幾乎催毀了北館。

「這塊地本來就很容易淹水,所以當初特別提醒建商一定要做好防水的工程,對方也允諾一定會做好,沒想到搬進去住之後,颱風一來,外面都還沒淹水,室內已經滲水五、六公分。幸好當時園區只收流了十來隻流浪狗,所以在颱風來之前就先撤離,如果是現在的三十多隻狗,恐怕後果真的不堪想像!」那次颱風幾乎摧毀了北館,楊懷民與夥伴們只能暫時把毛小孩帶回自己的家,再慢慢修補北館。

楊懷民呼籲大家以認養代替購買毛小孩7.楊懷民呼籲大家以認養代替購買毛小孩。

楊懷民小檔案(領養取代購買,看更多「莉丰慧民V館」圖輯)

1953年生,現年62歲,輔大圖書館系畢業,曾擔任瓊瑤製作的電視劇《幾度夕陽紅》第二男主角、華視歌仔戲《孟麗君》男主角(1984年),共擔任30部歌仔戲演出、公視歌仔戲《秦淮煙雨》製作人、《劉伯溫傳奇》、《包青天》總策劃。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