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41892

楊懷民移居宜蘭 打造流浪狗新天堂(下)

相關關鍵字

#楊懷民 #雪隧 #莉丰慧民V會館 #流浪動物收容所 #流浪狗 #毛小孩 #住的故事

文、圖╱黃羽柔  圖╱楊懷民提供

從鋪著柏油的田梗小路進入「莉丰慧民V館」,必須透過外面鐵門才能進入園區,最初建商規劃側面的戶外空間全餔柏油,但楊懷民認為夏天柏油路太熱,就自挑腰包花了25萬元餔上混凝土的地板。「現在夏天到了,地板沖沖水降溫快,小狗走在地上也不至於燙腳。」

會館後面有一片廣大的草坪,是毛小孩放風時刻最歡樂的地方(領養取代購買,看更多「莉丰慧民V館」圖輯)13.會館後面有一片廣大的草坪,是毛小孩放風時刻最歡樂的地方。

其實從當初花2千萬買地蓋農宿,到後來遇到颱風被吹得一片狼藉,又花了千萬元修建,預算在不預警的情況下一直增加,但本著初衷,他們堅持不對外募款。「會館的收入來源就是靠我們自己的收入,還有陳列在館內一樓的展示品販售。」因此楊懷民還是照樣接戲,然後收入的一半直接捐出做為北館的開銷之一。

館內的商品收入全部用來支付毛小孩所有費用10.館內的商品收入全部用來支付毛小孩所有費用。

現在「莉丰慧民V館」在修復後呈現出新氣象,彷如流浪狗的天堂,小狗們自在地在園區奔跑,主館內從櫃台、吧台、展示區,規劃得宜;後面則是毛小孩的醫療室、美容區以及各體型犬大小不同的房舍,每間都有很大的空間,而且通風良好,房舍後面是一片廣大的草坪,還有庭園造景,小塘裡更養了五色的錦鯉,是毛小孩放風時刻最歡樂的地方。

樓上的兩個房間,不光給人住,也給狗住,楊懷民透露,「我的房間除了我之外,還擠了六隻毛小孩,莉莉房間則住了五隻。」這些曾被飼主遺棄的毛小孩,被搶救回來之後,還是要花一段時間才能重新相信任人,「我們醫好了牠們的身體,同時也必須替牠們心理建設,然後才能幫牠們找個可以照顧一輩子的好主人。」

因為搶救流浪狗,楊懷民結識了來自四面八方充滿愛心的朋友,現在他乾脆搬到宜蘭和流浪狗住在一起,「其實從台北到宜蘭北館走雪隧只要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但是為了方便照顧牠們,我乾脆就住在這裡。」他笑說,要在台北買地蓋別墅難如登天,即使有錢也買不到理想的地方,所以要享受鄉間田園生活,只能往台北以外的地區移動,宜蘭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這類的農舍改建風,從新竹、楊梅、宜蘭都有,特別是宜蘭自從雪山隧道於2006年正式通車,台北到宜蘭交通時間縮短為40分鐘,帶動了當地房產價格的上揚,這股漲勢自雪隧通車後就沒有停過,特別是高速公路沿線的頭城、宜蘭、礁溪、羅東4大城,而透過購買較便宜的農地,蓋起依自己想法、規劃的別墅,已成為宜蘭的一大特色,在羅東運動公園旁農地,因具公園等議題加持,每坪農地甚至有10來萬元的行情。

以前住慣大台北市區,換了那麼安靜的環境,楊懷民坦承一開始還真有一點不習慣,但住了一陣子就開始喜歡這份難得的寧靜,「這可能正是很多台北人在周休假期,總愛往宜蘭跑的原因吧!」

楊懷民小檔案 (領養取代購買,看更多「莉丰慧民V館」圖輯)

1953年生,現年62歲,輔大圖書館系畢業,曾擔任瓊瑤製作的電視劇《幾度夕陽紅》第二男主角、華視歌仔戲《孟麗君》男主角(1984年),共擔任30部歌仔戲演出、公視歌仔戲《秦淮煙雨》製作人、《劉伯溫傳奇》、《包青天》總策劃。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