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103874

壓力山大 全台房價所得比攀高

相關關鍵字

#房貸 #所得 #高房價 #升息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最新公布的房價負擔指標,截至2021年第四季,全台房價所得比為9.46倍,全國民眾平均房貸負擔比例為37.83%。這個數字與五年前相比,看似變化不大。但若仔細觀察可發現,大都會區房價所得比快速飆高,房貸壓力沉重。若未來央行快速升息,將會讓房貸族陷入更艱辛的處境。
 
天龍國台北,負擔壓力山大
 
五年前台北市的房價所得比已經高達15.2倍,房貸負擔比例更高達平均家庭可支配所得的62%。過了五年台北市民眾卻無法喘一口氣,房價所得比進一步攀高到16.3倍,房貸負擔率更高達65%。一般建議,房貸佔家庭所得比重不宜超過40%,若按此標準,台北市民眾實在是買不起房子。
 

 

壓力山大 全台房價所得比攀高(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房市回溫示意圖。圖/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

 

 
新北市民眾的房價所得比高達12.5倍,房貸負擔率也高達50%,負擔相對全國其他城市仍屬偏高,但還好近五年來變化不大,呈現持平走勢。反而是桃園市近年流入人口攀高,但房價所得比不升反降至7.9倍,房貸負擔也略微下滑至32%。或許是因為部分高所得民眾移入桃園市,使得整體負擔反而相對輕鬆一些。
 

 

房價所得比與房貸負擔,五年差距比一比(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房價所得比與房貸負擔,五年差距比一比(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台南市房價飆高,便宜購屋環境不見了
 
這幾年許多民眾都瘋台南,覺得台南房價便宜、東西好吃,真是退休族的天堂。但現在台南市便宜的居住機會已經不再了。自從台積電入駐南科後,台南市房價不斷被炒高,五年前台南市房價所得比僅7.5倍,房貸負擔僅30%。但目前房價所得比已經拉高到9倍,還超越高雄市,房貸負擔率也拉高到36%了。
 
高雄市目前房價所得比8.5倍,房貸負擔率34%,跟五年前相比差距不大。不過,台積電也預計至高雄中油煉油廠舊址設廠,未來是否也會帶動高雄房價漲幅,也值得留意。
 
嘉義、基隆,全台房價負擔最低
 
台灣房價上漲趨勢,從北部推升至中南部,但除了六都之外,其他縣市房價雖然變化較小,但也呈現上漲趨勢。例如,南投縣房價所得比從7.7倍上升至8.9倍,台東縣從7.1倍升至8.1倍,澎湖縣從7.89倍上升至8.3倍。
 
但有二個縣市房價所得比停滯不前,包括2021年Q4嘉義縣房價所得比5.6倍、嘉義市5.9倍、基隆市5.9倍,三者的房貸負擔率分別是22.5%、23.9%、23.7%,為全國最低,也是購屋相對輕鬆的城市。未來若是退休族想要尋求較便宜的居住城市,或許可以考慮這幾個地點。
 
隨著科學園區往南遷移,帶動中南部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讓台灣北南不均衡的現象有所改變,從大環境來看,這是好事。但隨著就業南移,卻也推升了中南部房價大漲,對購屋民眾來說,卻成為另一個負擔。除非中南部民眾的薪資也可同步增長,否則未來雙北市買不起房子的現象,也會在其他縣市出現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