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林奇芬
林奇芬 林奇芬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擅長將艱深難懂的財經議題,翻譯成大眾能懂理財知識,著有「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人氣 41313

量先價行,房市走出冷凍櫃?

相關關鍵字

#房市 #量先價行 #交易量 #移轉棟數 #多空觀點

文/林奇芬

2016年是房市最冷寒冬,全台房屋移轉棟數僅24.5萬棟,是2002年以來新低紀錄。但今年一開年,成交量就傳出好消息。根據統計,六大都市前二個月移轉棟數有2.79萬棟,年增率達5成,終於讓進入冷凍櫃許久的房市,有一絲解凍跡象。此外,統計北台灣新建案的住展風向球,2月份雖然還在寒冷的藍燈區,但分數比上個月上揚,也透露些許暖意。

量先價行,房市走出冷凍櫃了嗎(翻攝自Google Map)新竹竹北高鐵特區房市情境圖。(翻攝自Google Map)

股市與房市都一樣,沒有成交量就沒有行情。台股去年整年日成交量都在600億到800億元之間盤整,只剩下外資撐盤。但今年以來,台股已經站上9500點之上,成交量卻逐漸加溫,日成交量在800億到1000億之間,跟去年窒息量不太一樣。

而此同時,房市也出現了一些交易動能。前二個月的移轉棟數增加,讓房市逐漸走出悲情。不過,房市也還不到可以全面性回溫情況,買屋族還是可以好好殺價,找尋理想中的住家。

房市解凍並未加溫,主要原因如下:

一,近期交易大多是降價成交

近期幾件交知名的豪宅成交,大多是降價成交,有些甚至打了8折價。而根據好房網統計,2月份台北市、新北市房價較上個月平均跌幅仍有0.2%到0.3%,台南市、新竹市跌幅更達2.3%、2.7%。唯一有小幅上漲的是高雄市漲幅1.4%。

一,成交主力在低總價區

根據好房網統計,台北市2月份以1000萬到1900萬總價的房屋,占成交量近一半45%。而新北市則以600萬到999萬總價的房屋,成交量佔比39%,600萬元以下佔比19%,二者接近六成。

由此顯示,主力購買者仍屬年輕人、自住戶為主,偏向低總價房產,若是坪數大、總價高的房子,不太容易成交。

二,房市供給量仍龐大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全台有84.98萬戶空屋,其中,台北市空屋數有6.47萬戶,新北市有11.89萬戶。除此之外,每年幾乎還有高達7萬戶的預售屋案量加入市場,房市供給量仍相當龐大。

雖然,近期因為大陸肥咖條款上路、台幣升值,有許多台商資金回流的傳聞,此是否帶動股市房市上漲等題材。但我認為,一般民眾是否要買屋,不需要受到這些新聞事件影響,還是回歸到自身的需求與能力。從交通便利、生活機能、財務負擔三大角度,評估適合自己的住家。若有適當標的,目前應該都還是買方市場,可以好好議價,找到心中的理想住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