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馮先勉
馮先勉 基泰建設總經理,擁有地政博士學位,在事業遭逢危機之際,採取「向股東及社會大眾募資」的方式,於5年之內,有效地將銀行融資從近70億元,降低至近乎零負債,打了一場漂亮的地產經營戰。
人氣 56427

奢侈稅當然應該廢除(上)

相關關鍵字

#奢侈稅 #政策 #課稅 #賣房 #賣屋 #房地產 #多空觀點
基泰建設總經理/馮先勉博士
 
奢侈稅自2011年6月實施已逾2年,對於檢討是否應修正和廢除的聲音,也愈來愈大,到底有無達到設立目標?和未來修正方向與因應之道?投資人應了然於胸,方不致增加投資風險。
 
 
一、就增加稅收的角度觀察
 
在奢侈稅提出之時,財政部就提出每年可增加數百億元稅收之理想,但實施兩年多後的實際情況,卻是稅收甚少,就房地產部分,只有51億元,但所導致其他稅收(如土地增值稅和契稅)之減收,卻數倍於這個數字,因此,就稅收的角度而言,是完全失敗了。
 
失敗之後,有許多學者專家跳出來,說奢侈稅的主要目的不在於增加稅收,其主要觀點大約可歸納為二種:一種是認為該稅是政策性的打擊投機措施,主要目的是在打擊短期買賣炒作,只要能抑制短期交易,收不到稅都沒有關係,因此推論奢侈稅反而應是收愈少愈成功。
 
這種主張最大的矛盾處在於,如目的不在課稅,干財政部何事?打擊房地產短期交易是內政部的事,內政部不主動積極的提出相對應的住宅政策,要由財政部如此費心的撈過界,卻又說其目的不在增加稅收,有可能嗎?此種主張不攻自破也!
 
而就抑制短期交易的效果觀察,也令人費解,到底是為了打房價?還是打交易量?如為打下房價,目標是要打到什麼程度呢?如為了打下交易量,目標是要打下多少量呢?一個市場的交易量大,才能發揮市場機能,不論供需的調整、價格的有效反映或是減少人為操縱,都才能透過市場機能,而達成其目的!如抑制市場短期交易,使交易量急凍,只會使市場失靈,從業人員失業,上述的效果皆不易達成,因此,抑制市場短期交易,到底政策目標何在?
 
另一種是財稅學者較為支持的主張,說奢侈稅是為了補洞,補什麼洞呢?是補土地增值稅不能依實價課稅所產生的一個稅收之洞,他們認為一方面由於土地「公告現值」和實際「交易價格」不一致,所以在房地產買賣時,有很大一部分獲利課不到稅;另一種情況是,由於課徵土地增值稅的依據──土地公告現值是一年才調整一次,因此,導致在一年內的房地產交易都課不到稅。
 
因為明顯違反賦稅公平,和會加大貧富差距。在這樣一個大帽子之下,當然應該修改現行土地稅制。但是因為要修改土地稅制困難,又為了賦稅公平,所以需要一個補洞的工具,因此,即使明知奢侈稅有許多缺點,但只要能達成補洞這一個優點就堅持不可廢。
 
這也是個矛盾的邏輯,明知問題在別的地方,卻因修改困難,就隨便拿一個補洞的工具,自我感覺良好的交代一番,這種做法合理嗎?如純以補洞的角度觀察,現行奢侈稅規定,只要在二年內有房地產交易,不論賺賠,都要課徵交易金額10%至15%的重稅,如此嚴苛又缺乏理論基礎的稅賦,既然為了補洞,就應該可以課到很多逃漏的部分才對,但實際結果呢?為什麼還是課不到什麼稅?反而使原本可課到的土地增值稅和契稅還少收了呢?奢侈稅真的能達到補洞的目的嗎?關於這個問題的說明,事涉土地稅制專業,先不討論,但如純就補洞的目標而言,顯然也是失敗了。
 
因此,如就稅收的角度而言,不論增加稅收、或補土地稅制之洞的二線作戰,可說是都失敗了,還有什麼理由堅持不廢呢?
 
(下一頁:就抑制房價的角度觀察)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