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馮先勉
馮先勉 基泰建設總經理,擁有地政博士學位,在事業遭逢危機之際,採取「向股東及社會大眾募資」的方式,於5年之內,有效地將銀行融資從近70億元,降低至近乎零負債,打了一場漂亮的地產經營戰。
人氣 56430

奢侈稅當然應該廢除(上)

相關關鍵字

#奢侈稅 #政策 #課稅 #賣房 #賣屋 #房地產 #多空觀點
 
二、就抑制房價的角度觀察
 
奢侈稅實施之初,曾認為透過打擊短期交易,透過交易量減少,可以導致房價下跌,讓所有的年輕人可以買到房產,但實施的結果呢?
 
由政府和民間各單位所公佈的資料,都可以看出房價,特別是地價,不但沒有下跌,反而愈漲愈高,顯然大部分的人仍然無法了解,「交易」並不是推昇房地產價格的主要原因,房地產的「特殊優勢」才是!因此,即使完全禁止短期交易,房地產價格仍然無法受到抑制。
 
有人對房地產價格無法被抑制的事實發表言論,說是如果沒有奢侈稅,則房價的漲幅至少會比目前增加10%以上,這種假設性的口水戰是無意義的虛耗,事實是任何一種企圖以破壞市場、干預市場、窒息市場,甚至毀滅市場,而希望達到價格下跌的政策,通常都無法長期有效!
 
尤其是對房地產而言,由於其不會腐爛、不會折舊,又可安全地貯存財富的「特殊優勢」,更無法因打擊短期交易市場而迫使其價格下跌,因為「持有」才是其獲利的主要因素,能有效「貯存財富」才是其無可取代的商品優勢!掌握不了重點,即使打房打到極限,限制所有的房地產交易,也無法迫使其價格下跌。
 
最好的例子是傳統市場或夜市裡的攤位,如果政府課以極重的交易稅,甚至不允許攤位買賣(轉手),攤位的價格是否會受到影響?持有攤位的獲利性是否會受到壓抑?並不會的!由歷史的經驗,即使嚴格到不准交易,攤位擁有者也可透過權利轉讓、使用權轉讓、合夥共用……等各種方式,達到獲利的目的,攤位的移轉價格仍然會居高不下,而且還更加不必繳稅,因為價格是由市場供需關係而產生,而非一定要靠實際交易行為。

同樣的例子,在我們的國宅,在新加坡的組屋,都可以看的十分明白,房地產有其特殊性和優勢,外行人老是希望以對待其他商品的方式加以干預,還希望能達到其抑制房價的政策目標,其實都是椽木求魚。(下一頁:抑制高房價,方向只有一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