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于雪嵐
于雪嵐 政大新聞系畢,曾任室內設計雜誌採訪編輯。喜歡室內設計和居家佈置、攝影、美食和記錄孩子的生活。現為自由撰稿人。
人氣 35051

她讓老傢俱回春了! 打造蝶谷巴特風絕美居家

相關關鍵字

#家具 #手工藝 #Sammy #環保 #玄關 #室內設計

文/于雪嵐   圖片提供/Sammy

房子老了舊了,可以重蓋整修;那傢俱老了舊了,要如何是好呢?住在台中從事蝶谷巴特手工藝教學的Sammy說:「我很喜歡這種讓舊傢俱回春的技法,不但能讓老傢俱變美,也是環保再利用!」

Sammy原本從事室內設計工作十多年,後來因為結婚生子,為了專心照顧家庭和小孩,離開工作時間既長又不穩定的室內設計行業,當起全職媽媽。然而,對居家佈置和傢俱設計的喜愛並沒有因而停止,喜歡手作拼貼的她無意間發現,有項手工藝技術和她所愛的傢俱和佈置很有關聯,於是便一頭栽進去。

「來自法文的蝶谷巴特(Decoupage)是指將漂亮可愛圖案的餐巾紙或綿紙,轉印到傢飾物品或傢俱上的技術。我很喜歡這種將傢俱改裝的藝術,很多椅子桌子舊了醜了讓人想丟掉,但如果將它化妝得美美的,能夠起死回生,不是化腐為神奇,又很環保的事嗎?」

↓可愛溫馨的閱讀區也是全家人的餐廳

↓工作區中的盤子、盒子都是蝶谷巴特作品,十分別緻

Sammy很高興找到和之前的室內設計有關的手工藝技術,既是興趣又很環保,於是花了一年時間努力地上課並考取澳洲證照,目前已教學五年了。三年前Sammy在台中西區買下三十坪五百萬元的高樓層兩房,也是將蝶谷巴特充份運用在居家佈置中。「家人都住美術館附近一帶,我們也都喜歡這裡很幽靜,附近還有公園可散步運動,整體環境很優美。」

一進門的玄關牆就是整面蝶谷巴特作品,十分優雅立體。而在玄關處有著三支美腿的櫃子,則是裸木變成的繽紛圖案。「老舊不堪使用的小提琴和吉他也可以改裝成有著漂亮圖案的裝飾品,掛在牆上讓整個空間頓時充滿了藝術氣息。」

↓玄關處有著三支美腿的櫃子,是裸木變成的繽紛圖案,牆上的美麗木吉他也是手作拼貼改造而成

而原本應是餐廳的位置變成Sammy做手作拼貼和蝶谷巴特的工作區,擺滿了各式美麗的作品,餐廳則被移至靠牆、有木地板加高的閱讀區。「我覺得坐在木地板上很舒服,很令人放鬆,每個家應該都有一塊這樣的角落,一家人坐著聊天談心,增進感情。」

↓手作拼貼和蝶谷巴特的工作室,擺滿了各式美麗的作品

多年來也在知名企業從事親子DIY團體教學的Sammy自認閒不下來,因為陪伴孩子的過程中發現,親子一同動手完成作品的成就感是金錢無法取代的,所以後來她接了親子DIY教學工作,看到很多家庭大大小小一起做蝶谷巴特或拼貼,完成後的笑容是最令她難忘的,「很高興改裝傢俱的第二春成了我事業的第二春,把舊傢俱加以化妝換裝,從素色變彩色,真的很有意思!」

↓Sammy很愛做各種手工藝品

Sammy小檔案

在工商企業從事親子DIY團體教學,在救國團社教中心教授蝶古巴特手工藝。個人部落格:快樂果的美好時光^_^蝶谷巴特~手作教學。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