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法意PHIGROUP
法意PHIGROUP 法意PHIGROUP為台灣最大財經投資平台,部落格瀏覽人數超過2千萬,Facebook粉絲團擁有超過4萬名粉絲。 秉持著專業Profession /誠實Honesty /正直Integrity的精神,分享投資市場的看法。
人氣 108587

台北市出現跌訊 房貸族挫咧等

相關關鍵字

#買房 #房價 #桃園 #房價漲幅 #多空觀點

大量的推案帶來大量的供給,配合公共建設題材,話題性十足新北桃園地區,甚至非一級戰區的中南部,未來何時會受到台北市的領跌影響?就有待繼續追蹤下去。

升息會快速增加房貸負擔率,進而讓房貸族繳不起高額房貸支出,引起斷頭法拍等多殺多情形

 

彭總裁在財委會上提出警告,台北市的房貸負擔率高達47%(意指每個月房貸支出占該月總支出的47%)。官方資料目前僅到102年第二季,台北市的負擔率高達44%,新北市37%,桃園32.2%。一般來說,房貸負擔率最好在30以下為宜;因此,官方數據來看,三個地區都過高了,台北市則是嚴重過高!

調升利率箭在弦上,隨著利率的調升(有如溫水煮青蛙),在台灣雖不致於一次調升太多,大多情形是一次調升半碼(0.125%),但也會讓近年房子買在歷史高價的民眾來說,形成不小的壓力,特別是近幾年買新房的台北市房貸族。

目前低利的環境,已經有四成以上的負擔率;若是未來升息時,房貸的利率也會跟著調高,要還的錢也會增加多。如果利率增加1%,利用寬限期(前幾年只還利息,不還本金)的房貸族,房貸負擔率將可能提高到六成甚至七成以上。若是選擇本息攤還型的房貸族,負擔率也會增加至五成以上。

當房貸支出越來越重,不要說積蓄,連額外要買什麼都沒有錢了。在這樣的狀況下,房貸族就會開始繳不起高額的房貸,轉而考慮賣出房子。

在同一時間,受到利率上調的影響,本來要準備進場買房的人,因為成本增加了,也容易望之怯步,而且升息通常是連續的,因此只要一升息,台北市的房價勢必會出現修正。最後,房貸族等於是在幫正在貶值的房子繳房貸,越繳賠越多。因為房子不斷在跌價,真的持續繳完30年,可能最後總繳3000萬,最後房子只值1500萬。

此時,這些人會選擇繼續繳房貸,還是賣出?若是選擇後者,台北市整體房價將會繼續下探,這是如所有泡沫破裂一樣的滾雪球效應,美國也不例外、歐豬五國更是如此;台北市如此,外圈的新北桃園自然也不能獨善其身。

另外,上述這種情況還算是好的,屋主還有自主的選擇權,如果房價跌到一定程度以上,銀行為了保護自己,斷頭法拍各種情況都會發生。

人類天性是會死守近期的信念,近期的經驗又會強化信念。房價出現跌訊的警示,但看著前些日子還在上漲的價格,仍會認為這只是短期的修正,繼續進去搶當最後一隻老鼠‧‧‧‧‧‧直到恐慌再度來臨,人們又會失去理性的賣出,股市中的買到最高點,賣在最低點就是這樣來的,房市也不會例外,只是房市的週期比較長,不容易讓人們有很多次買到最高點,賣在最低點的經驗罷了!

更多好文請見法意PHIGROUP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