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6567

台灣勞工辛酸 國際人權報告喊冤

相關關鍵字

#實質薪資 #上市公司 #稅後獲利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薪資調查,適逢發放年終獎金,今年第一季國人平均薪資為57582元,為歷年同期最高,較上年同期增加5.54%,但實質薪資平均為55872元,雖較前2年增加,但仍不及16年前的水準。
主計總處分析,單從數字來看,今年第一季薪資較1998年的56949元增加15.25%,但同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增幅17.47%,以致實質薪資較16年前減少1.89%。
台灣財經話 白富美 台灣薪資
台灣實質薪資年年倒退,反觀台灣上市公司的獲利,根據Cmoney統計,去年上市公司稅後獲利預估為1.4兆元,年增率46%,主要獲利貢獻來自於景氣循環股,包括塑化、鋼鐵、航運、DRAM、TFT及太陽能、半導體與金控產業。繼去年獲利高成長之後,今年第一季上市公司再繳出亮麗成績單,獲利成長8.97%。
企業成長強勁 獲利果實領薪族分不到
公司獲利成長,遠遠高於勞工的薪資成長率。政府調升基本工資牛步,郭董調薪在產業界能否產生蝴蝶效應,尚難定論,不過行政院近來動作也大起來了,不僅經濟部打算推動修改公司法的利潤分配機制,要求公司章程明訂獲利需提撥一定數額給員工分享。
此外,金管會也請證交所研擬在8月推出「調薪100指數」,專挑有獲利、流動性、定期為員工加薪等三大指標的上市櫃公司為成分股,就是看好獲選納入指數的上市公司,因為定期為員工加薪正是企業獲利與經營良好的表徵,代表該企業投資前景良好。
主計總處公布的台灣第一季GDP成長率達3.04%,這是連續五季正成長,主要成長動能來自出口和內需消費,特別第一季正值農曆春節,不僅薪資增加,帶動股市、金融和消費的交易熱絡,經濟部最新公布的4月外銷訂單增加8.9%,較3月成長5.9%,顯示台灣受惠美歐日等成熟國家的經濟復甦,出口日趨暢旺。
薪資高低,應該視勞動市場供給需求決定,郭董在兩岸呼風喚雨,他的「薪薪」大動作,牽動兩岸台商最敏感的神經,如今政府也將介入指導企業加薪,儘管企業竊竊私語,但從人才是企業的重要資產來看,值此全球景氣復甦、台灣經濟觸底反彈,企業獲利有機會再攀新高之際,除了讓股東享受獲利果實外,也該是以實際行動--加薪好好愛員工了。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