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25323

警示訊號響 投資要居高思危

相關關鍵字

#升息 #Fed #債市 #股市 #多空觀點

白富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7月中發表聯準會半年度政策報告,點名美股小型股、生技股與社群網路股漲幅太高,相關類股應聲下跌,連太平洋對岸的台股生技類股也嚇趴;同時間,央行總裁彭淮南忙著打房,拼命勒緊銀行房貸的緊箍咒。

美國和台灣利率均在歷史低檔區,但經濟景氣循環不一,兩國央行關切的重點也不盡相同。

升息時點 台美亦步亦趨

美國因為房地產泡沫爆發金融危機,歷經6年才剛走出谷底,葉倫擔心升息會壓抑萌發春芽的房產市場。反觀台灣,2008年時房產循環已來到主升段,受全球金融海嘯拖累一度拉回,但該年大選後遺產稅大鬆綁、政策作多,導致房地產一路大漲,年輕人和中產階級買不起房成為社會問題,至於投資人念茲在茲的萬點行情,迄今還差「最後1哩」路。

美國和台灣經濟兩樣情,但大家最關心的還是何時要升息?美國升息牽動全球金融敏感神經,尤其是台灣與美國利率走勢連動性高,彭淮南出手的時點,不是早Fed一步就是緊跟著Fed,避免台美利差擴大影響新台幣匯價,強勁的新台幣對仰賴出口的台灣並不會加分。

台灣財經話 美國利率

美國從金融海嘯以來,透過降息、減稅和3次QE注入數兆美元的流動資金,目前已度過最危急的財政懸崖,但QE何時退場,聯準會的鷹派和鴿派去年一陣爭辯後,終於敲定今年退場。

不過這次葉倫發表的談話相較之前謹慎,儘管她不斷重申經濟數據和就業市場是升息的重要指標,但華爾街對她的談話解讀不一,有的分析師認為聽證會沒有新意;有的分析師撰寫「致葉倫的信」,請她不要節外生枝對股市說三道四;有的更拿出今年以來美國中小型股代表指數羅素2000表現,佐證市場已在拉回修正。

美股在去年強勁上漲後,多數分析師預期今年表現將持平,尤其美股本益比已來到16倍,略高於歷史平均值,生技和社群類股不論是在美國、歐洲或台灣,本益比3、40倍者不在少數。儘管美國中小型股今年表現落後,但若仔細分析各產業類別,不論是NBI或AMEX生技指數今年以來截至7月21日,漲幅分別為10.75%、16.78%,去年2項指數更高達5、6成。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