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4518

產業外移 上班族薪資凍漲

相關關鍵字

#中華經濟研究院 #經濟成長率 #GDP #國內生產毛額 #多空觀點
中華經濟研究院近來上修台灣2014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微調0.02個百分點,預估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達3.05%,優於官方主計處2月預估經濟增長率2.82%。當學運退場,儘管多數人唉嘆實質薪資倒退嚕、房價太高買不起,但台灣經濟卻終於有機會向陽開花,但這是真的嗎?
帶伴手禮   陸客來台也能買基金
其實,若對比去年底和今年初外資券商或外國研究機構的預測,主計處的預測是明顯低估,除了中研究、國泰金控、寶華、經濟學人的預測低於3%,數值從2.72到2.79%不等,像是花旗、美銀美林或亞洲銀行等外資機構,早就預測台灣經濟增長率明年上看3%以上。
經濟成長有望  中國卻是拖累隱憂
儘管這個經濟成長力道,是總統馬英九「6、3、3」政策中6%經濟成長的腰斬,但相較過去幾年來經濟低迷,明年的經濟有機會漸入佳境。有趣的是,這轉變是因為與美歐日等先進國家經濟復甦有關,中研院在調升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時,還很委婉的指出「部分重要新興市場經濟動能放緩,恐將形成台灣經濟的拖累」,大家心知肚明這「部分國家」就是指中國。
台灣高度仰賴國際貿易,儘管台灣過去20多年來面臨結構轉型、產業外移,但分析台灣GDP的兩大構成面向──國內需求和國外淨需求,儘管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國際經濟普遍疲弱,但國外淨需求對台灣經濟貢獻仍是最多(見表)。
今年1到3月隨著全球景氣溫和復甦,台灣出口增加0.99%,以歐、美增加最多,甚至是由負轉正,分別成長5.38%和6.73%;反觀對大陸與香港出口僅微幅增加0.61%。隨著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可望維繫我國出口動能。惟中國產業供應鏈在地化、國際競爭加劇,以及新興市場成長趨緩,恐影響我國出口力道。
台灣出口帶動經濟成長,中外分析師都賦予重望,儘管政府沒有喊出類似美國總統歐巴馬「製造業回流」的口號,但在中國工資成本上揚的情況下,台灣加緊規畫自由經濟貿易區,儘管不少台商依然在中國或東協持續逐水草(低薪)遷移工業,也有企業計畫鮭魚反鄉。這些製造業能否在可見的未來替台灣經濟動能加分,尚難定論,但今年台灣靠美歐先進國家經濟轉佳,出口有機會再度拉升經濟成長。
產業外移  台灣獲利被嚴重吃掉
過去台灣只要出口暢旺,就業和消費市況都大好,但今年卻連中華經濟研究院都不看好零售消費的經濟貢獻度,最大關鍵在於台灣實質薪資停滯,不利消費擴張。至於政府支出部分,國內公共支出逐年減少,公建預算不足,加上財政不佳、政府債台高築,靠政府擴大公共支出是難有指望。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