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4530

產業外移 上班族薪資凍漲

相關關鍵字

#中華經濟研究院 #經濟成長率 #GDP #國內生產毛額 #多空觀點
但出口好,為何就業市場未必好?三角貿易是台灣GDP虛胖的主因,也是近來媒體和學者批評最多的問題。主計總處資料,2004年我國三角貿易淨收入僅99.33億美元,但今年已達190.09億美元,10年暴增近1倍,同期間實質GDP由11.09兆元增至15.35兆元,增幅僅約38%。
台灣財經話 白富美 國外淨需求對台灣GDP貢獻
台灣產業外移中國或東南亞,造成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三角貿易。台商從事三角貿易,雖然在海外生產,但國內仍提供規畫、調度、財務、管理、行銷、專利及其他技術等服務,這些服務屬於國內生產,應納入GDP計算,其計算方式是三角貿易的淨收入,也就是訂單收入減除海外生產成本,主計總處的數據顯示,近幾年三角貿易淨收入占GDP比重僅約3.3到4%。
官員表示,以鴻海集團為例,總營收逼近4兆元,但因絕大多數都在海外生產,所以幾乎99%的產值都不算入台灣的GDP;扣掉海外生產成本後,其計入GDP的三角貿易淨收入只有數百億元。在欠缺製造業成長動能下,不管是玩數據遊戲與否,台灣的鴻海員工或政府官員要確認自己的存在價值,當然一定要將鴻海在台灣提供運籌服務的產值納入。
內需消費難提升  經濟成長看歐美臉色
不論是從企業微觀角度,或是國際貨幣基金(IMF)和美歐各國也都有將「國內接單、海外生產」納入統計,這個普世的原則卻無法扭轉美麗數據下的事實──三角貿易雖可增加GDP,但僱用的人數相對有限。加上台商未必將海外利潤匯回,或提高薪資加惠員工,不免招致各方批評三角貿易獲利的是企業與大股東,因為企業移往海外生產,勞工必須承擔工作機會流失、薪資水準拉低的苦果。
經濟預測,很難神準,特別是過去兩年來行政院團隊忙著下修GDP預測,儘管今年國際經濟環境氛圍轉好,主計總處迄今都不敢隨便調升經濟預測,一來是少作少錯,二來是國際經濟情勢難操之在我,美歐若有風吹草動,出口馬上受影響,屆時拖累內需消費,更別說提高薪資。
今年台灣GDP是否能保三,關鍵在內需因為薪資難調高、難以擴大消費貢獻度,這就要看老天是否保佑台灣了。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