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6564

台灣勞工辛酸 國際人權報告喊冤

相關關鍵字

#實質薪資 #上市公司 #稅後獲利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風靡亞洲,但台灣勞工可能更愛來自「薪薪」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郭董最近允諾旗下全體員工底薪資調高到26K,以鴻海當年調高富士康集團薪資、帶動中國資薪勁揚的手筆,郭董這次加薪動作是否有助打破台灣低薪的窘境,其他企業主是否跟進,其蝴蝶效應值得密切觀察。
帶伴手禮   陸客來台也能買基金
郭董喊加薪 低薪族眼紅羡慕
台灣房價、物價不斷高漲,長期的低薪和15年來實質薪資「倒退嚕」,一直是年輕人心中的痛。這情形連郭董也看不去,聲稱不僅要用2、3倍薪水延攬獲谷歌(Google)錄取的科技人才,也誇下海口,若是有公司聘請大學生薪資不到22K,他就乾脆買下。
話才出口,梁小花隔天就在網路上揭發群創員工薪資不到22K,直接跟老闆郭董吐槽,郭董雖然舉行公開記者會反擊,最後也順從員工心意,為集團各事業單位同步調薪。
這個結局看在台灣勞工的眼中莫不欣羡,但別忘了,郭董當年為扼止中國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洗清血汗工廠的惡名,2次調薪幅度高達122%,甚至帶動大陸薪資調漲,讓不少台商不得不往內地遷移,或轉往越南和東協投資。
2月底美國政府公布的全球人權報告,將台勞薪資倒退、超時工作成常態納入其中,指出勞工遭剝削是台灣人權的一大問題。台灣勞工的不滿,外國人權報告沒好話,但馬政府一再強調,過去6年來勞工基本工資已調整到19047元,調幅多達10%;時薪也從95元調到115元,調幅更高達21%,且今年7月起,每月基本工資還將調高到19273元。
這個基本起薪是許多製造業採用的基準,是藍領的起薪依據,至於22K薪資又從何而來?
「22K政策」源自於2009年因受金融風暴影響,台灣失業率飆高,行政院提出「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全額補助企業雇用大學生,不僅這些職場新鮮人每月實領22000元,額外還享有政府每人每月4190元的勞健保與勞退金補助。
22K美意變魔咒 實質薪資倒退16年
這項政策當年有3萬8千多位大專生受惠,但為期一年獎勵政策結束後,可惜的是國際和台灣經濟景氣仍未好轉,企業依然緊縮人事成本,22K順勢成為企業向職場新鮮人開出的行情價,大學畢業生或白領上班族起薪,就一直「起」不來。
19K和22K是基本工資的起算,前者用在製造業的藍領,後者是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但這並不代表多數人的實質薪資。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