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朝鮮問題 美「越過南韓」

2017/09/01 16:04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美國31日和南韓聯合空演時出動轟炸機、戰鬥機飛越南韓領空,向頻頻挑釁的北韓展示軍力。然而受影響最大南韓老百姓卻自覺是一群使不上力的旁觀者,對美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越過南韓」(Korea Passing)的情況漸感焦慮。

美南韓聯合空演,美國出動轟炸機、戰鬥機向北韓展示軍力。 法新社

「越過韓國」(或架空、排除)形容南韓被其他區域強權、甚至鄰居北韓視若無睹的情況,反映南韓人對未來的焦慮。這個詞彙最早由亞洲政治圈一小群人用來形容美韓關係,但在4月北韓三度試射導彈後,使用頻率大增。

許多南韓觀察家認為,在北韓問題上,美國傾向先取得中國協助,甚至看重日本甚於南韓。美國總統川普4月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就希望拉攏中國、制裁北韓經濟,而在北韓29日對日本方向發射彈道飛彈後,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越洋通話40分鐘,卻沒和南韓總統文在寅熱線。

川普30日在推特上說,解決北韓問題不能靠「對話」,這也和文在寅政府強調的立場相左。

峨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詹姆斯.金(James Kim)說:「很多南韓民眾覺得命運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南韓在整個過程中沒什麼話語權,有些時候甚至不在談判桌上。」

北韓7月4日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後,南韓備感威脅,當時文在寅提議在邊境舉行兩韓圓桌會議,但北韓遲遲沒回應。這起事件後,蓋洛普韓國的調查顯示,南韓人對推進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簡稱薩德)的支持率增至72%,年初時約50%。然而南韓也因為薩德付出代價,中國以禁陸客訪韓、杯葛南韓企業等方式反制。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