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96

新政府林全組閣 政院鐵三角仍缺一

#政策 #新政府 #林全 #組閣 #蔡英文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新政府提前啟動人事布局,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正式敲定由林全組閣,並確定第1波人事,包括邱太三任法務部長,衛福專長林萬億及跨領域「點子王」張景森出任政務委員,農委會主委由前屏東縣長曹啟鴻出任。

新政府閣揆由財經背景人士出任,副閣揆傾向具政治背景人士、民進黨前祕書長林錫耀出任,政院鐵三角可望很快形成。最遲本周三前新政府對外宣布第1波人事布局;而財經部會首長列第2波作業。蔡英文上周六正式就內閣人事布局,敲定由林全擔任新政府首任閣揆,由林全以準閣揆身分負責組閣事宜,展開人事徵詢作業。

林錫耀政治資歷豐富,內政部長、副閣揆、祕書長都適任,鐵三角如何布局,有無派系考量,牽動林錫耀去路。林對相關傳言以「並未被徵詢」一語帶過。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確已敲定第1波內定人事,由邱太三出任法務部長,曹啟鴻為農委會主委。有執政經驗的老臣包括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社福專長台大教授林萬億,均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相關當事人,包括邱太三、曹啟鴻、林萬億等,昨都已一一證實被徵詢。這位人士說,跨領域專才若放在某一部會,其他部會處理就會漏失,例如林萬億可處理勞工、社福、教育等體系,張景森則熟悉住宅、能源、水資源、國土規劃、觀光及體育等諸多範疇,新政府將重用政務委員成為副院長的分身,其地位及功能可望凌駕部會首長。組改後國發會主委將由政務委員兼任,據悉,若不是由張景森兼任,就是另外再找一位財經政委兼任國發會主委。

財經內閣預計第2波公布,負責小英產業政策規劃的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確定入閣,但布局在那個職位正全面思考,可望經濟部、國發會或政務委員三擇一。相關人士說,經濟部長要立即面對電力能源、產業急迫轉型及紅潮威脅等困境與挑戰,不懂產業背景的人恐怕難以勝任,步扁政府經長宗才怡後塵很快「陣亡」,因此新政府布局審慎。

請辭桃園市副市長的邱太三,曾任檢察官、國大代表、立法委員、陸委會副主委、高雄市副市長,桃園市副市長,資歷完整,一度陸委會主委呼聲甚高。知情人士分析,民進黨正推動司法改革的轉型正義,需要有一位熟諳檢察體系人選,這種人才不易尋找,必須與綠營有共識默契。消息人士說,很早即鎖定邱太三出任法務部長,挑起司法改革重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