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37

財政部搬家了 經濟部還在危樓拚經濟

#政策 #財政部 #財政園區 #經濟部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吳馥馨/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天搬家,從原本在台北市博愛特區的「危樓」,搬到景美「財政園區」的新大樓辦公。不過,政府的「房事」問題頗多,除了在財政部附近的經濟部仍在「危樓」辦公,經濟部職員自嘲是在克難的環境下發展台灣經濟,還有許多中央部會只能租用民間大樓,每年租金預算約十八億元。

財政部高層說,舊財政部大樓位於北市愛國西路與南昌路之間,緊鄰捷運出口,近立法院、行政院等機關,公務聯繫方便,但因九二一大地震,且建築法規改變,已不符耐震係數要求,爭取原地重建都因經費不足打回票。

財政部今天搬家,從原本在台北市博愛特區的「危樓」,搬到景美「財政園區」的新大樓辦公。(圖/聯合新聞網)

最後才透過促參引進民間資金,以不編預算的方式在景美新建財政大樓。官員說,雖然新財政大樓沒有舊大樓方便,但總算解決財政部多年來在「危樓」中苦熬的日子。財政部原本有意等到舊大樓重建後「鳯還巢」遷回,但被行政院潑冷水,因此舊址預計今年底移交國產署管理,提供給有需要的部會來使用。

位於福州街的經濟部有五棟主要建築物,最舊的一棟推斷為民國五十七年之前蓋的,平均屋齡已逾四十年,比財政部舊址還要老舊。這五棟建物陸續被鑑定出有耐震係數不足、結構損壞之虞,去年底附近的新光集團土地動工興建豪宅,讓經濟部建物更顯搖搖欲墜,部次長都在搖搖晃晃的主棟大樓內辦公,由於暫時看不到都更及搬遷機會,經濟部今年編列三千萬預算補強建物,並在樓層數僅六樓的主棟大樓下方安裝兩支阻尼器「擋一下」。

除了在「危樓」拚經濟的經濟部,不少部會只能租房子,國產署統計各機關提供的資料,近三年中央機關每年有上千處向民間租用,每年要花約十八億元租金。扣除外交部在國外租用的辦公處所,國內租金預算編列最多的機關依序為勞動部、財政部、行政院與法務部,另外像工程會、行政院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經濟部轄下的投資業務處、投審會、國營事業委員會及智慧財產局,交通部航港局及觀光局等,都沒有自有辦公處所。

從辦公廳舍租金預算編列來看,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據一○六年度預算,中央政府各機關租用辦公廳舍及倉庫等房舍,面積逾五十萬平方公尺,租金預算十八億元,無法有效減少支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