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78

設液化天然氣第三接收站 中油:觀塘不會蓋煉油廠

#政策 #中油 #環團 #環保 #天然氣 #發電 #電價 #氣爆 #煉油廠

記者高詩琴/桃園報導

中油規畫斥資600億元在桃園觀塘設液化天然氣(LNG)第三接收站,環團與在地居民質疑會破壞藻礁生態。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天指出,「藻礁是選擇問題」,預計施工地點的藻礁覆蓋率只有3%,中油也會在附近投入1億保育藻礁;第三接收站是為了國家電力與經濟發展,希望民眾體諒。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左)昨天到桃園市觀音地區舉行第三接收站溝通說明會。 記者高詩琴/攝影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左)昨天到桃園市觀音地區舉行第三接收站溝通說明會。 記者高詩琴/攝影

陳金德昨到桃園觀音區辦說明會,估計約400人到場,中油還送自家生產洗衣精作贈禮。陳金德承諾,未來第三接收站絕不會蓋煉油廠,施工期間也會撥入4億元作為地方回饋金。

一般人不見得懂何謂液化天然氣,陳金德說,「不是像高雄氣爆那樣,會爆炸的是氣體」,液化天然氣是液體,燃點低也較穩定。運送的船是在零下162℃低溫下運輸液化天然氣的專用船,「船裡面比北海道還冷」,展現他的溝通能力。

但有民眾質疑觀音的藻礁特別不一樣,一公分要長十年。陳金德回應,「每個石頭都要長很久」,他能理解環團或居民對藻礁的珍惜,但觀塘工業區藻礁覆蓋率只有3%,中油也承諾5年內投入1億元作藻礁生態保育。

陳金德指出,中油將依濕地保育法採「異地補償」,不是將原有的藻礁移到別處,而是認養觀新及白玉藻礁,加強其他地區多樣性。

環團引用中研院的研究,指出接收站預定地發現一級保育類生物「柴山多杯孔珊瑚」,若開發將觸犯野生動物保護法,恐有刑責。陳金德說,柴山多杯孔珊瑚是因為是在柴山發現而命名,若在桃園海域找得到,代表西部海域也有,「這樣還算珍貴嗎?」認為這部分應再請專家表示意見。

有民眾質疑,接收站只需要30公頃,中油規畫開發面積卻高達200公頃,「多出來的土地要幹嘛?」陳金德說,中油不會限縮已通過環評的開發面積,但「從頭到尾都沒有蓋煉油廠的計畫」。

陳金德表示,推動第三接收站是為了國家電力,因應2025非核家園政策,屆時天然氣發電占比將達5成。但國內兩座天然氣接收站營運量已飽和,台電大潭電廠新機組預計民國111年商轉,屆時第三接收站要扛起供氣重任,且接收站工期就要6年,要接上時程,務必加快腳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