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177

高齡化世代來臨 老人適居空間眉角多

#居家 #高齡 #老人 #銀髮 #安全 #照護 #浴室 #輪椅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高齡化時代來臨,台灣越來越多建案針對老人規劃更適合居住的住宅空間,像是在浴室隔間牆加裝補強鐵片,能在架設電動輪椅時更穩固,或是將門口與走道加寬,門檻降低,以利輪椅進出,讓家中長輩住起來舒適、安全。

能讓家中長輩住起來舒適、安全,是愈趨重要的課題。(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能讓家中長輩住起來舒適、安全,是愈趨重要的課題。(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因應高齡化,有建案推出衛浴隔間牆加裝補強鐵片,據蘋果日報報導,潤泰創新總經理李志宏表示,若年長者需要在浴室加裝輔助輪椅,這個補強設計可讓牆面更穩固,不會因此受損,同時要顧及如廁的安全,為防止滑倒、摔傷,記得要裝浴槽輔助板設備,或是採降板浴缸,也可以加設扶手,甚至緊急用按鈴。

馬偕醫院淡水院區汪淑貞護理師於季刊銀髮世紀中指出,長者的床具佈置也要考量到空間,床的周邊可以保留大約1公尺通路以便照顧者進出,若靠牆壁時,也需保留一人可進出的通路,如此一來照顧的人可以輕鬆的從各個方向來照護。在照明部分,可以見到窗外、明亮及通風良好的一樓房間最好,而且若情況許可時,將照明開關置於長者頭位附近,讓他們可以親自操作。

而銀髮宅最重要的,就是所有出口都要儘量要做大一點,比方說,衛浴門寬80公分,室內走道淨寬90公分,而門檻要低於3公分並且設計斜角切邊,這些都可以方便輪椅進出,還有像是廚房走道要留150公分淨寬讓輪椅迴轉。如此能同時因應少子化與老年化問題,打造全齡皆適合居住的空間。

家中階梯可設置扶手,預防滑倒及摔傷,還要記得加裝下段照明設備,此外要特別注意地板是否有高低不平整的情況,電子用品的插頭、電線盡量離開地面,同時需注意地毯及浴室毯必頇固定不會滑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