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保留古蹟與拓寬道路拉鋸 百年施家古厝爭議未果

#地方 #崎仔頂 #施家古厝 #施坤山 #淡水古蹟

記者陳柔瑜/新北報導

淡水區古蹟「崎仔頂施家古厝」修復計畫爭議不斷,新北市議員蔡錦賢3月以「影響拓寬道路」為由刪除修復預算,遭民進黨議員鄭宇恩反對。蔡錦賢昨到場現勘,但因不滿文化局長林寬裕未到場,便憤而離場,問題持續無解。

施家古厝是淡水富商鄭榮記於19世紀所建,至今超過百年歷史,當時全台最大木材商施坤山於1915年買下,施坤山以極好材料和考究工法改建,一磚一瓦都極具藝術價值。

老宅見證了滬尾街的商業繁榮,更是淡水市區僅存的閩南院落建築,2005年被公告為台北縣定古蹟。但古厝因年久失修,新北市文化局2011年修復整建,原預定1年內完成第一期工程,但施家古厝坐落在都市計畫六號道路上,議員認為會影響重建街道拓寬工程而反對,工程預算於2013年遭凍結。

修復預算於去年7月啟動,但蔡錦賢3月又提案刪除,還和鄭宇恩在議會發生爭執,工程預算再次被凍結。蔡錦賢昨日與文化局至施家古厝會勘,他拿著斷垣殘壁的照片,質問:「這種還能當古蹟嗎?」呼籲早日拆除拓寬道路,否則影響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接著又因林寬裕並未到場,他怒批「藐視議會」、憤而離場。

「老房子都拆掉了,淡水還剩什麼?」文化局專門委員廖文卿表示,施家古厝是淡水商業發展的縮影,更是當地重要的歷史文物,希望能夠保留先民的生活痕跡。工務局表示,拓寬工程能在不影響古蹟的前提下繞道或是修改,一切尊重文化局決議。

至於救災延遲、民眾生命安全受威脅?消防局日前測試,確認水線仍可進入當地道路,並承諾會依地制宜研議最迅速的救災方式。文化局表示,施家古厝後還有淡水小學校禮堂、日商中野宅等古蹟待修復,會持續溝通,盼能有好結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