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21

完工才半年 菁桐火車站外牆剝落

#地方 #古蹟 #菁桐火車站 #建築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去年2月17日啟動修復工程的新北市定古蹟菁桐火車站,3月2日完工啟用,6月底完成工程總驗,9日竟傳出車站外壁剝落,嚇壞一旁遊客、店家。

完工不到半年,車站就出包,店家十分詫異,也質疑工程品質,台鐵宜蘭工務段表示,車站才剛驗收好,還在保固期間3年之內,昨已派員會勘。

建於1929年,已有86年歷史的菁桐火車站,是平溪線端點站,也是全台少數以木構架和編竹夾泥牆建成的火車站,復古懷舊味十足,吸引不少鄉土劇來此取景拍攝。2003年更被指定為台北縣縣定古蹟(今為新北市市定古蹟),但因地板龜裂、木柱損壞,去年2月動工修建。

工程由三方合力完成,台鐵是主管機關,負責設計監造的是江榮裕建築事務所,鋼成營造公司則是施作單位,昨天均派人到場會勘。

建築事務所工程負責人江榮裕說,脫落的水泥又稱作「灰壁」,是為了仿舊而打造的泥漿舊工法,塗抹在舊有的結構體「編竹夾泥牆」上,這次會脫落,應是原料的乾濕度、黏合度未調整好,與舊結構未貼合緊密,熱脹冷縮而脫落。

台鐵宜蘭工務段表示,有古蹟背景的車站訂有嚴格修復辦法,案件還會經文化局審核,不只會找合格的古蹟專業建築事務所配合,就連施工師傅都要有執照;江榮裕建築師事務所則說,這回施工單位將會對車站其餘外牆全面檢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