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4

高溫、焚風 台東飆出37.6度

#地方 #高溫 #焚風 #輕度颱風 #濕度低

記者黃天如、黃力勉/綜合報導

受到鋒面南側西南風越過高地沉降增溫的影響,昨天北部及台東地區都熱得發燙,台東更出現37.6度高溫,刷新今年以來的全台高溫紀錄,台北一度也有35.6度。此外,梅雨季西南風常偏強,昨各地陣風多達8到10級,已接近輕度颱風下限的等級。

昨天北部及台東地區氣溫飆高,還吹起焚風,一名女子過馬路時撐傘遮太陽,傘面被風吹得都快撐不住了。(記者陳振堂攝)

台東氣象站指出,昨天上午9時溫度就不斷上升,溼度也不斷下降,出現典型的焚風現象,到上午11時26分溫度攀升到36度,氣象站也發出焚風警報,直到下午15時24分才解除,時間持續4小時。

氣象站表示,焚風警報解除後溼度仍低,吹的是乾熱風,但溫度低於36度,並未達焚風標準。

乾熱的風不斷吹,許多台東民眾只能躲在冷氣房消暑,不過台東市郊的活水湖由於端午節將至,划龍舟參賽隊伍不畏高溫持續操練,有民眾在活水湖中戲水消暑,玩得不亦樂乎。

台東農改場斑鳩分場長盧柏松指出,台東盛產釋迦屬於熱帶作物不畏懼高溫,但正值開花授粉期,乾燥熱風會使釋迦授粉後結果率低、失敗率高,甚至出現畸形果現象。

他強調,大目釋迦在清晨時分採人工授粉,農民授粉後一定要觀察生長情況,寧可多授粉才能彌補結果率過低情形,有畸形果現象也能剪除,避免沒釋迦可收。

氣象局預報員吳依帆表示,受到西南風分別越過林口台地及大武山沉降增溫的影響,昨天全台高溫地點都落在台北及台東地區,高溫排行榜依序為台東的37.6度、大武36.3度、台北35.6度,以及板橋、基隆的35.3度。

今天中午左右鋒面北風開始影響台灣,西南風會被削弱,上午台北及台東地區仍有機會上探30到33度,下午隨著西半部及東部地區出現雷雨及局部較大雨勢的機率增加,氣溫會再下降,昨天的超高溫及「類颱風」,將不復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