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俄疫苗揭祕 採腺病毒雙載體

#地方 #疫苗 #腺病毒 #新冠肺炎 #俄羅斯
中國時報記者諶悠文/綜合報導
 
全球首個面向民眾的新冠疫苗正式誕生!獲得俄羅斯政府核可的「史普尼克V」(Sputnik V)已經開放民眾接種,首都莫斯科預計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將對市民展開大規模注射。如果在功效和安全上獲得驗證,將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的新冠疫苗。
 
研究稱比單載體更好
 
俄羅斯新冠疫苗僅進行不到兩個月的人體實驗就獲得官方批准,引發外界質疑其功效及安全性,為這項疫苗計畫提供資金的主權財富基金「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執行長德米崔耶夫7日親上火線,說明俄羅斯採用的是獨特的人類腺病毒雙載體技術。
 
俄疫苗揭祕,採腺病毒雙載體。示意圖/摘自Pixabay
南韓與大陸都宣稱在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取得重要進展。示意圖/摘自Pixabay
 
面對一些西方國家和企業的批評與質疑,德米崔耶夫否認俄羅斯竊取別國的相關研究,直言俄羅斯採用兩種不同的人類腺病毒載體——Ad5和較不常見的Ad26腺病毒進行首次和二次注射。俄國已用這種技術研發出伊波拉病毒疫苗,曾在非洲地區使用。如今為了研發新冠疫苗已對雙載體技術進行改良。
 
他表示,美國嬌生集團採用的只有Ad26載體,而中國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則用了Ad5載體,而「史普尼克V」疫苗用了兩種載體。美國嬌生集團和中國康希諾公司的研發不僅確認了俄羅斯方法的優點,還彰顯俄羅斯疫苗的優勢,因為研究顯示,採用這兩種載體能夠比用一種載體產生更好的結果。
 
「史普尼克V」疫苗在8月11日獲得莫斯科當局批准,當時僅完成了第一和第二階段臨床試驗,還未進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該疫苗第一期和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9月4日發表在著名醫學期刊《刺胳針》上,初步試驗顯示,志願接種者均產生了抗體,而且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接種者據稱產生抗體
 
俄國在六月和七月進行的兩項小型人體試驗,每項各有38名18至60歲的健康成人參與兩階段接種。每名受試者接種一劑第一部分疫苗,21天後再追加接種第二部分疫苗。經過42天觀察,所有人都在3周內產生抗體,他們接種後所產生的抗體,比康復者高40至50%。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公司研發的疫苗在臨床試驗後志願者體內所產生抗體的水平只與康復者相同。
 
俄羅斯兩項試驗沒有包括安慰劑,而所有受試者都知道自己要接受疫苗注射。報告結論說,還需要進行大規模、更長期的測試,並納入安慰劑對照組,才能確定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的長期安全性和有效性。
 
俄教師工會呼籲抵制
 
俄羅斯聯邦衛生部宣布,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研發的首批「史普尼克V」新冠疫苗通過了必要的檢測,已經開放民間使用,但民眾還是怕怕。俄羅斯教師工會在網上發起一項線上請願,呼籲所有教師以安全為由拒絕接種,並表示除非完成臨床試驗,否則疫苗接種不應被強制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