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4

遠航廢證老飛機恐成廢鐵 但同業等搶這塊大餅

#政策 #交通 #地方 #遠東航空 #廢證 #理財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無預警停飛風坡延燒50天,交通部昨天宣布廢除遠東航空民用航空運輸營運許可證。遠航後續除了要處理旅客權益及上千員工生計,在松山機場的棚廠以及八架老舊MD客機如何處理,深受外界關注。
 
業內人士直言,遠航持有的松山棚廠,是既有業者磨刀霍霍的黃金,剩下八架老MD客機,則是國內機場的燙手山芋,通常就是當廢鐵賣掉,每架甚至不到100萬台幣,跟當初數億美金購入相比,價格差距甚大。
 
遠東航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遠東航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該人士說,遠東的松山棚廠目前可放下兩架單走道客機,或是進行一架單走道客機的全機維修,對於缺廠棚的業者,比如剛開航的星宇,或是私人機公司,遠東的廠棚會給他們一線生機。
 
對此,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系主任盧衍良坦言,遠航在松山的棚廠有一定的價值,同業都會想爭取,且不僅適用於一般民航運輸業,普通航空業裡的商務專機也有需求。棚廠外的辦公區域,同樣有其價值,一旦爭取到遠航現有的辦公區域,相關部門進駐後更可以內外兼顧。
 
長榮大學航管系教授黃泰林則說,該棚廠直接面對跑道,相當接近松山機場,現在就等民航局把遊戲規則訂出來,開放業者公平競爭。相信華信、立榮甚至星宇都很有意願爭取。
 
另外針對遠航現有MD機隊的飛機機齡均超過20年,廢證之後所面臨的狀況。業界人士直言,目前全球已經很少人在用MD80家族,這些老飛機的遠景很不樂觀。
 
盧衍良也說,國際間幾乎很少用MD,有買家的機會很低,可能只能成為廢鐵,論斤計價,或是看有沒有教育機構或是遊樂園願意購買。另外航空零附件若與市場需求有相容性,也有機會售出。
 
黃泰林則說,MD客機還算耐操,也許會有買家有興趣,零件也仍有機會賣到國外,而且遠航是國內業者,飛機後續比較好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