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25

花蓮菸廠活化 吉安促都更轉型

#地方 #花蓮菸葉廠 #菸業文化 #老屋翻新 #老屋轉型 #治安死角 #都市計畫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花蓮菸葉廠曾經見證菸業文化的興衰,如今卻荒廢在荒煙蔓草間,以檜木為建築的房舍也成為竊賊的下手目標,接二連三遭竊木,導致屋頂塌陷,幾乎成危樓。國有財產署無力維護,吉安鄉公所認為,應該透過都市計畫專案變更為商業區或住宅區,才有辦法活化。

吉安鄉公所盼活化花蓮菸葉廠原址。(示意圖 / 截取自維基百科 Solomon203攝)

花蓮菸葉廠全盛時期長達87年,如今卻廠房深鎖,透過柵欄望去,廠區雜草重生,很難想像這一處曾是與地方繁榮有密切關係的菸葉廠,因長期無人管理加上近來檜木行情高漲,不時有竊賊前來偷木材,大膽的行徑讓主管單位國有財產署感到頭痛,附近居民更是人心惶惶,期盼主管單位能將廠區活化,避免成為治安的死角。

花蓮菸葉廠占地4.29公頃,日治時期在吉安鄉選擇種植菸草,民國2年開始試種,開啟台灣種植菸草的新頁。但民國89年加入WTO,在開放菸酒進口及民營化的趨勢下,花蓮菸廠與屏東菸廠合併,花蓮的菸業歷史也劃下句點,廠房閒置至今。

國產署北區分署花蓮辦事處表示,當初公賣局將廠房移交給國產署時,有十幾棟建築,多為水泥結構,其中有3棟是日式檜木房子,這3棟因前陣子頻遭竊賊盜取木材,幾乎成為危樓,如今已逾年限,可以報廢,但苦無經費拆除。

針對其他棟建築物,國產署希望能活化廠區,之前曾有東華大學、文化局等單位接洽但都無疾而終。在99年交由吉安鄉公所代管空地1.38公頃,另外有一棟4層樓建築狀況較好,分署透過招標徵人進駐代管,卻因每月租金高達170萬元,乏人問津。

廠區外廣場鄉公所委託吉安健健美有氧發展協會管理,協會將廣場整理得十分乾淨,吉安鄉代表彭建華表示,花蓮酒廠、光復糖廠都能做到活化,為何菸廠不能?

吉安鄉公所表示,鄉公所6年來除了美化圍牆外,也舉辦各項活動、文化祭典等,但活化經費有限,花蓮菸葉廠現在是文教區,根本解決之道,應該透過都市計畫專案變更為商業區或住宅區,才能起死回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